【大家健康 2008.10  文/陳韻中】

鼾聲大作不僅擾人清夢,也影響睡眠品質;嚴重時,還可能發生猝死危機……
然而,引發睡眠障礙的原因複雜,以睡眠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
如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

 

鼾聲如雷、易疲憊
睡眠呼吸中止的警訊

天主教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正文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症狀為經常性打鼾,不論白天工作是否勞累、睡前有無飲酒,倒頭就鼾聲大作。而且睡眠中可能被嗆醒、睡眠品質差、起床後常頭痛、白天嗜睡且易疲倦,長期下來,情緒也受到影響,變得急躁、易衝動、性格怪異、憂鬱、注意力不集中、性功能減退等,嚴重甚至會引發猝死。

國外研究資料顯示,全球將近半數成年人在睡覺時打鼾,其中,男性比女性多10倍;老年人比年輕人多6倍;體型肥胖者較體型正常者多5倍。國內雖沒有官方正式的統計資料,但陳正文推估,30~35歲的年齡層,男性約有20%,女性約有5%會打鼾;到了60歲,則有60%的男性及40%的女性會打鼾。

耕莘醫院研究統計發現,經常打鼾者高達七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建議打鼾者須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應輕忽症狀所造成的影響。且根據醫學統計資料顯示,打鼾者比沒有打鼾者更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比例高出3~5倍,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大幅提早,對生活品質與生命安全造成威脅,近期研究也證實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

 

別輕忽症狀
白天嗜睡易影響安危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3個類型: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合型,以阻塞型最為常見。這類患者睡眠時由於上呼吸道阻塞或呼吸中樞的問題,打鼾後會停止呼吸達10秒以上,且伴隨血中氧氣濃度下降4%以上,患者容易因此睡眠中斷,睡眠品質差而造成白天疲勞,甚至嗜睡。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基宏表示,白天精神不濟,會增加工作意外或交通事故的機會,像多年前日本新幹線發生重大交通意外,司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大部分病人有此症狀卻不自知,即使打鼾,多半是影響枕邊人。陳基宏強調,此症在判斷上需枕邊人幫忙觀察,重點為打鼾時,是否突然停止呼吸達10秒以上,再就醫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定罹患與否及類型。而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2位醫師將療法歸納如下:

 

1.改善生活習慣
優點:最省錢且最易見效
缺點:難持之以恆

陳正文表示,生活習慣的改善包括:節食、減重、規律運動,好好管理且控制自己的腰圍。多數打鼾者都是體重過重的中年人,減重能根本治療,但多數病人都難以持之以恆。陳基宏也表示,減重是重要關鍵,因疾病嚴重度常會隨著體重增加及年齡增長而愈加嚴重,且減重5~10%可降低1/3的嚴重度。

其次,睡前喝酒會使打鼾更加嚴重,應盡量避免;睡前也應避免吃鎮定劑或安眠藥等,任何讓上呼吸道軟組織放鬆的藥物都會使打鼾更大聲。再者,抽菸會造成咽喉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間接使上呼吸道狹窄,容易產生打鼾問題。

由於平躺睡覺會使呼吸道狹窄,建議「側睡較不會引起打鼾」,且睡覺時可讓整個上半身床頭墊高,頭稍微往後仰,自然打開上呼吸道。另外,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擁有足夠良好的睡眠、少熬夜,都是便利的改善方法。

2.用正壓呼吸輔助器
優點:可使上呼吸道暢通
缺點:價格昂貴,無法根治

以非手術的療法而言,最主要且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就是接受連續性正壓呼吸輔助器的治療。簡單來說,是讓病人於睡眠時帶著類似氧氣罩的物品,經機器不斷的將加溫加濕過的空氣,藉由鼻罩灌入鼻腔及上呼吸道,維持整個上呼吸道的暢通,睡覺打鼾時,呼吸道也不至於完全塌陷下去,造成呼吸道阻塞及睡眠呼吸中止。

然而,睡覺時一定要帶口鼻罩,必須長期配戴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加上有些病人容易鼻塞,或呼吸道阻力較大,機器為平衡其阻力,灌入鼻腔內的空氣壓力也得增加,容易造成病人在呼氣時有壓迫感,是目前最大問題所在。

此外,對於經常旅行或出差的人,不易攜帶也是一大問題,且健保目前沒有給付,必須自費購買使用,費用從基本機型1、2萬元~10餘萬元的高級機種都有。

3.牙套、舌套
優點:適合下巴短、打鼾輕微者
缺點:必須持續配戴才有效

 
另一種非手術的療法是牙套或舌套的應用,其治療原理在於矯正上、下顎的相對位置,睡覺時讓下巴不至於往內縮,不會連帶使舌頭往後掉而阻塞呼吸道。對於下巴較短,且症狀不是很嚴重的打鼾病人效果特別好。

其缺點必須長期配戴才能有效改善症狀,且長期配戴需注意口腔衛生問題,以及對咬合及顳顎關節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目前健保沒有給付,費用大致為3~5萬元。

療法4:手術
優點:有機會根治
缺點:不留意生活習慣易復發

目前手術療法五花八門,如果正壓呼吸器適應失敗,或不願戴著呼吸器就寢的病患,唯有考慮手術治療。手術因應病人阻塞部位不同而決定施行項目。

成功的手術,有可能根治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必須醫師詳細評估及篩選,才能提高手術成功率。此外,術前必須考量許多因素,像肥胖、心肺功能不佳、高血壓、糖尿病或中風等,都會讓手術的風險提高許多。手術治療後6個月要進行追蹤檢查,如未改善或治療不適應,會進一步接受第2期的治療,以解決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

不過,即使手術成功,若患者生活習慣沒改變,再度復胖可能使先前的手術前功盡棄,導致症狀復發。因此,病患於手術結束後,維持理想的體重,才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說再見。

陳正文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個結合胸腔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精神科,甚至牙科或口腔外科醫師的團隊治療,在綜合評估及判斷後,才選擇治療方式。建議病患接受治療後,仍要維持理想體重、規律生活及持續運動,否則易治療失敗或復發。此外,定期追蹤、適時的檢查將可使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嚴重度降至最低。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