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2  文/謝孟雄】

 用「享有」來代替「擁有」,懂得「享有」的道理,心境自然富可敵國……

 

當我在孩童的時候,先父告訴我兩句話,一直深深影響我的人生觀。

他說:「物質生活要簡單,精神生活要豐富。」年少時的我似懂非懂,但銘記在心,長大後,愈來愈能瞭解先父這兩句話的意涵。

人的物慾是無窮的,物慾會蒙蔽人的心智,使人產生貪念,嚴重者,甚至令人迷失,迷失到想以不擇手段、非法的方式取得,可是取得後又陷入空虛的泥沼,再想追求更大的物慾來滿足,一再循環,物慾給的答案永遠無法滿足,只會使人愈陷愈深,終究無法自拔。

相反的,精神生活的追求,卻可以滿足人心靈的空虛,在沮喪時也可給人良好的慰藉,舉凡天地宇宙、宗教、人文、藝術、讀書、繪畫等,都是精神生活追求的來源,取之不盡。

先父這兩句話的寓意,我想到「擁有」和「享有」的觀念。

適度的「擁有」一些常人所需求的物質生活,我並不反對,但過度的「擁有」,比如想要有遊艇、飛機,這樣的物質追求好嗎?

我曾流連於法國奧塞美術館,館內的雷諾瓦和莫內的畫作,總是讓遊客駐足停留多時。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不少名流富翁,爭相收藏雷諾瓦和莫內的畫,一幅畫作至少3000萬美金,這個金錢代價,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擁有」的,假設真的「擁有」了,那得考慮為這些名畫,做好保存「擁有」的條件,比如要注意擺放名畫房間的溼度、空調等,同時也得請好保全,以免遭竊,這樣提心吊膽的「擁有」,也只是個人的「擁有」,但如果今天放在博物館,讓公眾可以欣賞,也不必擔心收藏條件的問題,反而能感受「享有」,體會美的享受。

同樣的,如果陽明山今天是你私人「擁有」的地方,你得想想,要請多少人來管理管制,如果不幸攤販佔地為王,又該怎麼處理?現在只要搭著公車,反而「享有」,「享有」陽明山美好的一切。什麼時候都是上陽明山的好時機,不必怪天氣不佳,因有霧,反而更朦朧美,下雨天到陽明山別有一番風味。如果可以「擁有」陽明山,不如「享有」陽明山,懂得「享有」的道理,心境自然富可敵國了。

用「享有」來代替「擁有」,懂得這個道理,物質生活自然簡單,精神生活自然豐富。

 

謝孟雄

現為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實踐大學董事長,曾擔任第二屆監察委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並為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榮譽會員

部落格:http://210.70.95.252/index.aspx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