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3   企劃/蔡睿縈、楊育浩  文/吳宜宣】

風靡全台的電影「海角七號」,以細數過去的回憶獨白為開場,
用7封情書做軸線,帶領觀眾貫穿劇情的喜怒哀樂……
倘使另一半舊情人的情書,也細微的牽引自己內心的五味雜陳,
怎麼看待他的往日情懷?


去年風靡全台的電影「海角七號」,許多場景引起民眾熱淚盈眶,其中,不少觀眾看到老太太友子拿到60年前情書的背影,感動得潸然淚下。其實,人一生中,都可能出現像友子的劇情,藉情書回憶過往。

對當事人而言,舊愛的情書像甜蜜的時光機,見證當時的愛情誓言,記錄戀愛時的美好,它是愛情催化劑,適時喚醒愛侶間的濃情密意。可是……當兩人分手,情書卻可能變成雙方與舊情人的「證物」,甚至是下段感情的「摧狂魔」。尤其另一半還留著這些情書,心裡是否會泛起疙瘩?

 

舊情書難處理 留不留都煎熬

23歲泰山坦言,每次看到女友還留著舊情人情書,很不是滋味。擔心往日回憶成為她重回舊情人懷抱的催化劑。歌手郭靜的歌曲「慢慢紀念」中寫道,「我學著堅強去面對/不讓傷悲太過絕對/看著生命最美好的一面/回憶留給昨天/我可以堅強去面對/那些曾經/我不避諱/留不住/或是還剩一張照片/慢慢/去紀念」。情書就像照片讓人慢慢懷念,也令另一半覺得愛人的舊情韻事「陰魂不散」,所以泰山打從心理不願情人還留著舊愛情書。

不過,也有人豁達以對,認為能和情人分享他過去的情書,表示兩人的感情穩固。38歲的川保久玲透過先生的往日情書參與他的青春年少。但她也不否認,先生和舊情人當初分手分得莫名其妙,自己也擔心先生讀了情書後,會背地裡找舊情人。

35歲的圖文創作者恩佐則不希望情人燒掉情書,因那是對方的回憶,如果要求情人燒掉舊愛情書,就像在彼此關係「埋下地雷」,但「情侶不就是要努力撤除地雷嗎?」

在簡單抽樣調查後,多數人認為:應該讓情人繼續保有舊情書,「不過關鍵在於情人是否會和舊愛糾纏不清,若不會,也就不用丟。」但有人認為,「就算逼著他把情書撕了,他也許會把情書內容鎖進心理。」

留著或撕掉燒毀?見解因人而異,為了瞭解各家觀點,特地訪問未婚、已婚,與男女等代表,聽聽他們如何看待另一半留著舊情人的情書或照片。

 

貴婦奈奈告白:別丟情書!這可是生命見證

檔案》

35歲,以貴婦奈奈為筆名,經營部落格廣受讀者迴響,本名為蘇陳端,是大學心理諮商師,常為學生的感情諮商。

所交往的2個男友,剛好我是他們的初戀情人,沒有男友保留舊情人情書的問題。但我和前任男友交往6年,分手後,他把我給他的情書、禮物全寄還給我,我把這些東西,連同之前他給我的情書、禮物,一股腦的裝箱入櫃。目前為止我不曾翻過,還好現任交往10年的男友也沒要求我處理。如果他堅持要我丟,我會如何處置?應該會視情況吧!

諮商過的對象也問過這類問題,我很單純想,如果兩人關係夠成熟,對方看到你保留舊情人的物品,他可能因對自己有自信,不會要你扔掉。同樣的,如果兩人關係穩固,如果對方要求這麼做,基於愛對方的立場,也會毫不猶豫的捨棄。

舊情人的情書對當事人而言是種回憶、紀實,另一半若偷看,則可能產生陰影。像我就看過一些女生偷看情人的情書後,想起其中「情節」,像去情書裡提到的餐廳吃飯,就會想:「之前他也帶過那女的來這裡,他們當時還做什麼……」當男友說了甜言蜜語,也會聯想到,「他八成也向那女人說過。」瞬間,舊情書成了陰魂不散的背後靈,對戀情也會有影響,端看雙方如何拿捏。

可是我承認,如果男友偷看我的情書,我會非常生氣,尤其是刻意不想讓他看時。因為它是我的祕密,被揭發時就像羞辱到我。如果男友還背地裡把我的情書燒了,我更無法諒解,甚至會氣得和他分手。燒情書的行為很極端,而且,現在燒情書,難保未來他會做出更可怕的事,既然如此,要這男友做什麼?

 

貴婦奈奈這麼想》

舊情書怎麼處理,還是得尊重對方,那是他的回憶、過去的作品,我不會要他扔掉,但絕不希望他常翻閱。我也不想看他的情書,怕會「重複想像」,這對戀情是一大傷害。我覺得要留住對方的心,最重要是坦白,不過,假使這祕密不說出來對戀情比較好,我寧願把它帶進棺材裡。

PIX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人 舊愛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