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4  文/鍾佩紋】

「為什麼隱形眼鏡戴起來總是霧霧的?」
「眼睛好乾喔,常點生理食鹽水會傷眼睛嗎?」
「隱形眼鏡藥水放了半年還沒用完,丟掉太浪費,繼續用好了」……
你真的確定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做對了嗎?

 

「奇怪,都使用了知名廠牌的隱形眼鏡保養液,除了清潔,還強調殺菌、去蛋白,為什麼還是覺得鏡片霧霧的?」美玲再把隱形眼鏡取下來清潔、沖洗一次,困惑著是不是哪個步驟沒做好。
 
全台有近400萬人配戴隱形眼鏡,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熹明表示,每天門診,幾乎都會遇到因隱形眼鏡而引起眼睛疾病或影響視力的病患,甚至1~2個月就有因隱形眼鏡使用不慎,導致角膜潰瘍的病例上門。因此,隱形眼鏡想戴得安全、舒適,除了注意配戴時間,鏡片的保養維護也不可輕忽。以下將針對一般人使用、保養鏡片常遇到的困擾,由專業醫師正確解答。

Q1.使用多功能藥水,隱形眼鏡就不用搓洗?
正解:錯!仍要搓洗,並搭配去蛋白酵素。

楊熹明指出,多功能藥水確實有殺菌及去蛋白的效果,不過,別以為只要將隱形眼鏡泡在藥水就行了,「仍要加上搓洗」。若只是把鏡片浸泡在藥水裡,甚至泡超過一星期,藥水仍無法完全抑制細菌孳生。再者,就算使用多功能藥水,鏡片仍可能殘留些許變性蛋白質(黏性蛋白質),因此建議「軟式鏡片每週使用一次去蛋白酵素;硬式則一個月使用一次去蛋白酵素」較為保險。

 

Q2.軟、硬式鏡片的保養藥水可互換?
正解:錯!

軟、硬式隱形眼鏡因鏡片材質特性不同,使用的藥水也不同,不可交互使用。楊熹明說明,「硬式鏡片要用較保溼的製劑,改善其親水性;至於,其它保養劑如生理食鹽水,須視軟、硬式鏡片的使用說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補充,除了藥水不同,保養步驟沒有差別,都要清潔、沖洗、殺菌、與去蛋白。

Q3.長戴型隱形眼鏡開封後使用一年,就要汰換?
正解:對!

楊熹明說明,即使每天正確清潔保養,長戴型隱形眼鏡鏡片仍有其壽命,其壽命為開封使用後一年,最多一年半就該更換,若鏡片很髒或受損,建議停止使用。

 

Q4.隱形眼鏡藥水、保存盒沒有使用期限?
正解:錯!

藥水的使用期限要看使用說明,一般多為開封後1~2個月。而隱形眼鏡保存盒原則上2~3個月就要更換。此外,保存盒的清潔很重要,它容易附著微生物、黴菌等,每次用完都要順手用肥皂洗過、風乾。

 

Q5.週拋比日拋好?
正解:品質沒差別。

隱形眼鏡技術愈來愈進步,日拋、週拋的品質沒太大差別,但鏡片的耐用度可能就不同。選擇時依個人需求和經濟負擔為考量,最重要的是「不能把日拋當週拋、週拋當月拋。」再者,「隱形眼鏡的壽命從開封後算起,即使週拋鏡片只戴3~4次,若超過一週,最好別使用。」

 

Q6.戴含水量較高的隱形眼鏡,眼睛較不乾澀?
正解:視狀況而定。

傳統軟式水膠鏡片含水量高者,雖可提高透氧率,卻會與眼睛爭水分,淚水分泌不足的人,眼睛反而易乾澀,因此,須視配戴者的情況做選擇。

 

Q7.戴瞳孔放大片易失明?
正解:鏡片要有衛生署審驗合格的標示。

瞳孔放大片或有色鏡片,若經過衛生署審驗合格都可使用。不過,陳子儀表示,這類鏡片有些透氧率差,不宜久戴,最好8小時就取下,以免角膜缺氧,造成角膜破皮甚至潰瘍。楊熹明也特別提醒,絕不能購買未經核准的變色鏡片,在日本就曾發生在雜貨店買變色鏡片而導致眼睛失明的例子。

 

Q8.眼睛乾澀,可直接點生理食鹽水?
正解:不建議。

生理食鹽水的PH值與淚水不同,主要用於沖洗鏡片,除非救急,否則不宜直接滴入眼睛。至於市售的人工淚液多含有防腐劑,眼睛敏感的人可能會過敏。因此,楊熹明建議,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玻尿酸舒潤液,因玻尿酸是一種黏彈性物質,具有極佳保濕力,且對角膜上皮修復有幫助。至於保存方法,一般舒潤液開封後最好在一個月內用完,而單支包裝者則在一天內用完。

 

Q9.乾眼症的人不可戴隱形眼鏡?
正解:不見得。

乾眼症分2種,一是眼睛本身淚水量夠,但不夠潤滑;另外是淚水分泌不夠。楊熹明指出,乾眼症患者應選擇高透氧的硬式鏡片,或矽水膠鏡片,因本身含水量低、透氧力好,戴起來較舒適。但第一代的矽水膠鏡片比一般軟式鏡片異物感較重,剛開始可能要先適應一下。


感謝天主教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熹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