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4 文/楊育浩】

番石榴、荔枝與鳳梨是內門最重要的三項水果,
它們有著共同的品牌─羅漢門,當地果農號稱三劍客。
三劍客共同最大的特色,就是甜,而且是與眾不同的甜,
甜得讓人愛吃不膩,也讓內門的經濟嘗到甜蜜蜜的滋味。

內門是位在高雄縣偏遠山區的小農鄉,鄰近台南縣的南化鄉和龍崎鄉。早年,內門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山坡地林立,又多為青灰岩,加上長年乾旱缺水,不適合種植農作物和果樹,實在不能稱作一個農鄉。

1986年以後,內門鄉農會積極尋找適合在當地種植的果樹,經過多次嘗試後,沒想到原先不利作物生長的青灰岩土壤,竟含有豐富礦物質,可以栽種出與別的產地不同的番石榴。

現在的內門,利用境內各種不同的地形條件,產出各式各樣的農產。在河谷平原上,種植稻米,還有栽種番石榴、荔枝、香蕉、木瓜等熱帶水果,除此也有一些畜牧業。在丘陵地形上,一些地勢崎嶇的地方種植刺竹,一些地勢緩和的地方種植龍眼、荔枝、芒果。

原本貧瘠的土壤,經過農民的努力,栽種出有特色的產品,雖然只是平凡的水果,但是當地果農有信心的說,「內門產出的就是不一樣,有自己獨特味,不信你吃吃看就知道。」號稱內門三劍客的番石榴、荔枝與鳳梨,不僅是當地人的最愛,也逐漸在市場上打開名聲。

 

番石榴脆又甜

2000年時,內門鄉自豪的三劍客就得到「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蔬菜品質認證委員會」的肯定,內門農會也取「羅漢門」做為品牌名,成為專業有品質保證的水果品牌。

三劍客中,最早種植就屬番石榴了。它是台灣最平常可見的水果,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買到番石榴,這樣再平凡不過番石榴,內門卻把它平凡的口味,加上自己獨到的甜。

甜,有味道是對水果最簡單的評斷,內門的番石榴很甜,不只吃了馬上感覺得出來,用精確的儀器測試,的確也比別人甜。

水果的甜度有分等級。一般的番石榴甜度大約在10度就算是很甜,內門的羅漢門番石榴最基本的及格標準卻高達12度,同時還要經過嚴格的篩選,條件還必須包括果型完整豐滿、每粒重達300公克以上,成熟適度、色澤要淺綠等,最後再通過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保證沒有農藥殘留,這樣出產的品質自然比別人的番石榴有特色和風味,果農怕說得不夠取信,當場咬了一顆番石榴直說,聲音夠脆吧!

 

珍珠芭樂最常見

番石榴其實在台灣已經有200~300年的歷史,最早是從中國大陸南方,隨先民渡海來台,先民將它俗稱為「拔仔」,後來美化俗名成「芭樂」。

現在我們吃到的芭樂和早期先民吃到的芭樂有些不同,早期的芭樂較小而且硬又澀,尤其種子極多,隨著農業栽種技術進步,芭樂培育的品種也愈來愈多,有白芭樂、泰國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無籽芭樂等,其中產量最多,也是我們最常吃到的就屬珍珠芭樂。

番石榴是台灣的主要果樹產業之一,好吃的番石榴通常以接枝來育苗,幼苗到開花大約要一年的時間,等花落後,果農就把塑膠袋將果實保護起來,維持表皮的細緻,等到成熟後再摘下。

 

鳳梨肉質纖細

內門生產番石榴的歷史將近20年,因為種植時間是三劍客中最長,在市場銷售時間也最久,外界對內門特產水果也因此停留在番石榴上,其實走進內門鄉,會發現好吃的水果不只有番石榴,鳳梨和荔枝一樣有特色。

內門近幾年也開始栽種鳳梨,一開始的品種有蘋果梨及冬蜜(俗稱甘蔗鳳梨),近期則以甜蜜蜜鳳梨及春蜜(又稱金鑽)為主。

嘗過內門的鳳梨,無不對它從頭到尾都甜的印象深刻,普通的鳳梨,頭尾的甜度大約是相差6~8度左右,內門的鳳梨從頭到尾的甜度,相差不會超過3度,鳳梨整顆的平均甜度也比一般鳳梨高,基本超過16度都是正常的,最高甚至有高達23度。

不只甜度高,內門的鳳梨肉質纖細,口感極佳,從鳳梨頭吃到鳳梨尾,不覺得有太多差異。

 

荔枝大又美

同樣水又甜的還有荔枝,內門的荔枝有黑葉及竹葉黑兩種,外觀都呈鮮紅色,果型飽滿,甜度都達到18~20度左右,有人直接形容內門荔枝是「果粒大、甜度高、水分佳、肉質美」。

除了這個月可以來內門吃番石榴和鳳梨,下個月開始進入了荔枝盛產期,也可以到溝坪地區一帶,享受採果的樂趣。

這三樣水果,也成了內門鄉的主要經濟來源,目前全鄉種植番石榴的面積約200公頃、荔枝約250公頃、鳳梨約60公頃,其他的水果和農作約500公頃。

 

內門八景走一遭

內門鄉最早的地名叫羅漢門,所以當初也會把自己的品牌水果命名為羅漢門然,羅漢門可和羅漢果一點關係也沒有,羅漢門的地名由來,可是和先民當初落腳的取名有關。

內門鄉算是開發甚早的鄉鎮,但是山谷蜿蜒,丘陵起伏的地形,使它對外交通聯繫不易,卻也因此沒有過度開發,許多自然美景、古寺建築,依然留存至今。

當地民眾稱的「內門八景」,分別是紫竹生春、七星墜地、龍潭吐霧、虎岫生風、銀屏獻瑞、將軍卓立、金交獨坐、石門聳翠,就分落在各個村落裡,仔細到內門鄉走一遭,就會了解這些詞句的意義,並發現這些景色的美妙處。

鄰近也有不少秀麗怡人的觀光點,如曾文水庫、走馬瀨農場、佛光山、馬頭山等,內門是週休二日適合安排休閒旅遊的景點,也是吃水果的好地方。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番石榴有多種妙用

◆番石榴的用途很廣,除了果實可以鮮食外,加工還可以成為許多好吃好喝的食品或飲品。
◆最常用來製成果汁、蜜餞,其實只要花一些巧思,番石榴也可做成蛋糕、甜點、果凍、水果酒、冰品等。
◆芭樂的葉片可以切片曬乾或製成粉末包,沖泡成芭樂茶,一般俗稱為「拔仔茶」,是坊間流行的健康茶,相傳可以有防治糖尿病等療效。
◆《本草綱目》更記載,番石榴的果實可以生食,根可治胃病、腹痛、痢疾、糖尿病,葉也可以治糖尿病、腹痛、風濕、解熱、胃痛、驅蟲、霍亂、嘔吐、下瀉、腸炎。
 

番石榴健康教室

◆番石榴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是一般柑桔的8倍,高出香蕉、鳳梨、木瓜、番茄、西瓜的30~80倍。
◆同時也含有灰質、鐵、鈣、磷及維他命A。
◆番石榴是人體攝取維他命C 的極佳管道,多吃番石榴有助於養顏美容。
◆番石榴的維他命C的含量很高,每100公克約有900毫克以上,和其他水果相較,就顯出它維他命C的高含量。
◆因為維他命C與神經傳導功能有關,所以如果心情低落,沒有胃口,多吃芭藥,有助於消憂解悶。 

 

內門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建議
台3線為主要道路,從由楠梓交流道下→旗楠公路→旗山→內門;也可以走台三線經嘉義→大埔→曾文水庫→玉井→南化→內門。
■景點建議
紫竹寺、虎頭山、馬頭山、大衛營山莊、光明寺、月慧山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