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1 文/楊育浩】

新年到了,農曆年也隨後而至,
喜氣是一波接著一波;
東勢的椪柑,有著討喜的果型,
吃起來大吉大利,讓新年喜上加喜。

東勢鎮位在中央山脈的西麓,大安溪流過北端,大甲溪流過南端,有山有水,是個風景秀麗的山城。

秀麗的山城,有著溫和的氣候,便利的水資源灌溉,適合種植各樣的熱帶水果,有梨、桃、梅、柿子、桶柑、椪柑等,多樣化的水果,讓東勢鎮有「中部水果王國」的美名。

在各式熱帶水果中,以柑桔和水梨種植的面積最大,這時節也正是東勢椪柑的產季,在台中縣除東勢是主要產地外,潭子、豐原、石岡、和平、后里等鄉鎮也都有產,台中縣的椪柑產值,幾乎占了全台的1/3。

 

東勢椪柑糖酸適宜

東勢盛產的椪柑,果形較大,果心空洞小而充實,吃起來甜中帶酸,酸中帶甜,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每年也會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汶萊、菲律賓等地區,受到許多旅居海外華僑的歡迎,在10多年前也開始外銷至日本,去年底結合台中縣各地椪柑,外銷至日本有15,300箱,約85,000多公斤,比起前年幾乎成長了一倍。

東勢的水果品牌名為飛龍,在東勢大橋上有個吉祥物雕像──飛龍,是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象徵守護著東勢鎮,鎮守著東勢大橋,當時歷經921大地震,有村民相信因為飛龍守著東勢大橋,才使對外重要的聯絡通道不致中斷,讓救援物資能順利進入東勢,所以飛龍做為東勢的水果品牌,也象徵守護著重要的經濟命脈,期望吉祥的飛龍庇佑,將東勢鎮的經濟帶入繁榮,就有如飛龍在天般的盡情翱翔。

 

過年吃椪柑,大吉大利

東勢當地有許多觀光果園,各個果園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水果種類,現在到二月都是柑橘類水果的產季,到柑橘類的觀光果園,就可以看到金黃的柑橘滿滿掛在果園裡。

每到農曆年前,買個椪柑討個喜氣,因為椪柑的別名就是橘子,果形色澤討喜,吃起來有大吉大利諧音,所以農曆年,椪柑是應景的水果。可是到水果攤或超市買椪柑時,遇到疊成一堆的椪柑該如何挑選呢?如果買的是青皮的椪柑,盡量要挑選果型勻稱,果實較重,略具彈性者,如果要買橙黃的椪柑,就要選擇外型看起來底部寬廣,摸起來硬實,感覺有重量者。

椪柑買回家後,如果沒吃完,就要貯藏好,否則味道會走味,果農建議可以選擇通風陰涼的地方擺放,溫度差不多在15~20℃即可,如果想長時間擺放可選擇冰箱下層貯藏。

 

農莊住宿體驗柑橘風情

東勢是一個典型的客家莊,在鎮內的一些客家村莊中可以見到傳統的農具、穀具、竹籃、傢俱等生活器物,反映出客家人獨有的文化內涵。

到東勢吃鄉土料理,風味十足,客家村的風味餐,如「客家鹹豬肉」、「薑絲大腸」、「炒酸菜」、「炒苦瓜」都相當受到遊客喜愛,在東勢也有種植許多無化學肥料的野菜,隨處可見,是一道道可口佳餚的佐料。

如果想到東勢體驗農村生活文化,當地也有許多農莊民宿,供遊客借宿。農業產業的每種農產品,從栽培過程到加工處理、銷售都有其特殊流程,長期以來,栽培該產業的農民的生活都融入了這個農產品中,隨著它生長到結果,也形成了一種文化。

現在正是椪柑的產季,到當地的農莊住宿遊玩,順道可以了解柑橘的產業文化。

 

綠色的大甲溪經過東勢

東勢鎮的自然景觀,活像個自然教室,豐富的動植物就住在這裡。著名的山林景點,如吊神山、珍重山、山豬湖、五窯坑、雲仙洞、石頭龍等皆是著名的旅遊景點。

想多吸收芬多精,享受森林浴,來東勢就對了。這裡有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的腳踏車專用道,這條東豐鐵路綠色走廊全長約12公里,橫跨豐原、石岡、東勢三鄉鎮,沿途綠意盎然,有人形容這裡是「綠色的大甲溪」,恰與鄰近的藍色大甲溪相互輝映。

大甲溪畔的河濱公園是當地許多民眾休閒踏青的好去所。河濱公園的面積很大,佔地約10公頃,一片翠綠的草皮,還設有足球場、壘球場、草坪遊憩綠地等遊樂設施,在河濱公園往東望,可見到東勢的天際線,往西望,則可看到大甲溪。

 

台灣中部也有陽明山

順著台3線,也就是豐勢路,經過東勢大橋後,再轉勢林路就來到東勢林場。它的舊名叫四角林,在日據時代原屬台中州農業組合經營的林地。台灣光復後行政區域調整,原林地由台中、彰化、南投三縣的縣農會均分,其中彰化縣農會居中分得225公頃,就是現在的東勢林場。

這裡盡是一片高約500~700公尺的林區,植有油桐、梧桐、楓樹、竹林等覆層林,每一個季節都有特殊的景觀。各式花草也開滿了整個山坡,連步道兩旁也有花草爭豔,場內還栽植有杜鵑、桃花、李花、杏花、櫻花、聖誕紅等花樹。東勢林場就像個花花世界,一年四季不停變化著,現在到東勢林場可以看到梅花、櫻花,還有杜鵑花,這裡也因此有「中部陽明山」的美譽。

每年的春節前後,就屬於櫻花的季節,在東勢林場約有12,000多株的山櫻花,將東勢林場點綴得紅通通一片。東勢林場的各個散步道,設計很完善,如果想要更有情調,東勢林場也提供遊客夜間賞櫻,夜晚的東勢林場在星光下更有氣氛。

 

一顆果樹一個希望

東勢林場也有許多遊憩設施,如金獅王遊樂場、露營烤肉區、梅林區、水景區、森林浴場等。在林場最低處的山谷中,有潺潺流水經過,一旁還有瀑布、奇石和百年的老梅樹相伴,這裡就是東勢林場的「情人谷」。在快到林場的森林浴步道前,也有一座農村公園值得一看,在戶外的空間陳設著石磨、石車、牛車、穀倉、稻草堆等古老農具,可以看到過往農村的情景。

走入東勢林場,除了花香,還有鳥語。許多鳥類如畫眉、翠鳥、大冠鷲等都在森林裡歌唱著,在東勢林場有鳥語有花香,有流水也有山林。

6年多前的一場921大地震,造成東勢鎮嚴重的創傷,在一些景點也有保留當時受到嚴重損害的樣貌,如石岡水壩斷壩、大甲溪溪床斷層瀑布等,在東勢鎮許多建物也是重新翻蓋整修重建,6年後,看到東勢再重新站起,就像辛苦的果農,每種下一顆果樹就種下一個希望,只要用心的照料,果樹不畏難困的環境,也能開花結果。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椪柑健康教室

.椪柑含有豐富的天然水、纖維質、維生素A、C、鈣、鎂、磷、鋅等。
.它的維生素C(每100克)是蘋果的18倍。
.吃椪柑能生津解渴、消除食物油膩、開胃理氣除生食,適合加工製成果汁、果醬等加工食品。
.椪柑的果皮含有維生素E及P,果皮曬乾為陳皮,可以當茶飲或中藥材,能幫助開胃、健胃消脹,止咳化痰。
 


東勢鎮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建議
1.如果開車至東勢,可由國道4號下豐原端交流道,再接台3線,即可往東勢。
2.如果搭車,可先搭火車至豐原站下車,再轉搭豐原客運至東勢。

■景點建議
東新觀光果園→東榮農場→橘園頌休閒農園→飛龍營運中心→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河濱公園→東勢林場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