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01 文/楊育浩】

想在新的一年裡討個吉利嗎?
到豐原採摘橘子,
觀看橘子樹開花,
品嘗著名的豐原糕餅,
過個「羊羊」得意年!

台中縣的豐原市原來有個「葫蘆墩」的名字,據說最早是原住民平埔族發現這個地方,「葫蘆墩」的原意有「神祈子民在此建立的部落」,也有一種傳說是從前在豐原附近有兩三個土墩狀似葫蘆形,因而得名。不管地名的舊稱說法如何才是,到了1920年,日本人覺得這個地方,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於是將中國古代賜給日本的古印璽「豐葦之原瑞穗之國」加以截字組合,這就是今天「豐原」地名的由來。

地如其名的豐原,早年的農產品以米為大宗,舊時有「台灣中部米倉」的稱號,所產的「葫蘆墩米」,白、香、甜、Q,聞名全台。同時豐原因栽培環境,氣候條件相當適合栽種椪柑,加上清澈的大甲溪水,所產的椪柑甜度均在10度以上,近年來豐原市農會將精選的前5~10%椪柑,製成「豐園」品牌行銷,「豐園」椪柑的果實色澤鮮美,外形完整且無病蟲害,已經獲得農委會國產品牌水果的品質認證肯定。

現在正是椪柑盛產的季節,恰逢新的一年來到,農曆新年也即將到來的時刻,想討個吉利就記得來豐原抓顆橘子,讓自己在來年「羊羊」得意一番。

 

豐原椪柑有別於青皮椪柑

橘子是椪柑的別名,因為它的果形、色澤討喜,象徵吉利,是年節最受歡迎的水果。可是椪柑不是每顆都是黃橙橘紅的顏色,在台灣部分椪柑是綠色的,這種是俗稱的「青皮椪柑」,它主要產地集中在台南、嘉義等地,由於嘉南地區日照充足,雖然才10月初,椪柑果皮仍呈青綠色,但果肉已具有甜度,此時農民就開始採收供應,不過,青皮椪柑不易貯藏,只能供應到12月。

至於台灣的中部地區,日照沒有南部充足,椪柑的生長期間較長,成熟時,果皮呈橙黃色,酸甜適度,又耐貯藏, 每年1月採收,貯藏技術好時可供應至4月,也就是所謂的「貯藏柑」,主要產地在台中、苗栗一帶。

豐原的椪柑就屬於「貯藏柑」的一種,果色橙黃,甜度佳。豐原市的慈濟宮附近每逢假日、過年過節總擠滿了人潮,這時水果攤販的椪柑黃橙橙堆得像小山一樣,任你隨意選購,如果你想從中再精挑細選的話,建議你可挑選果實重、果色均勻,且表皮無日光燒焦現象,這樣的椪柑風味最好。

 

椪柑從果皮到果肉都有用處

椪柑果肉柔軟多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一般都以鮮食為主,有些人吃椪柑時,常會把果瓣表面的白色脈絡撕得乾乾淨淨再吃下,實際上這白色的脈絡含有大量營養成分,如果和果瓣一起吃下,不但能攝取大量的維他命C,還能有讓胃腸舒適的效益,所以下次吃椪柑時,千萬別再把白色脈絡撕光。

椪柑不僅當果肉食用,果皮也有用途,像中醫上常用的「陳皮」就是將柑桔的果皮曬乾後製成,而「陳皮梅」就是椪柑皮和梅子加工製成;此外,椪柑的葉片、花朵、果皮所散發出的特殊味道,還能提煉出各種香精或精油。

不過椪柑在中醫學裡是屬於「性寒」的水果,中醫師建議如果身體有「寒滯」現象的人,最好少吃,同樣患有寒滯性的咳嗽或過敏性氣喘的人,最好也少吃椪柑,相反的,如果是「燥熱」性體質的人,多吃椪柑有解熱、祛痰、預防便秘等好處。

 

孔明落在豐原的糕餅街裡

來到豐原玩,你會發現在車站、火車站,遊客聚集的地方,許多人都手提一盒盒的糕餅,原因無它,豐原的糕餅特有名,鳳梨、梅子、芒果、核桃、茶葉各種口味應有盡有,豐原的中正路就是著名的「糕餅街」,路上的「犁記」、「崑派」、「雪花齋」等三家是當地最有名的糕餅店,豐原糕餅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有一份深厚的文化特色。

雖然時代進步,製作技術翻新求變,但是豐原的各家糕餅店無論從選料、加工、製造等每一個過程環節,都還是依照古法製作,此外,豐原糕餅也講究飲用時的品味環境,在豐原的糕餅文化史上,糕是一種介於兩餐之間的休閒食品,因此傳統的豐原糕餅並不是拿來當正餐食用,而且品嚐時要有詩、琴、書、畫等環境來配合,它強調的是一種「感受比吃重要」的精神。

走進糕餅店裡,你會發現「諸葛孔明」的畫像住在裡面,諸葛孔明來過豐原嗎?原來諸葛孔明和糕餅有一段淵源,相傳三國時代,孫權眼看劉備日益壯大,於是接受周瑜的計策,假裝有意將妹妹許配給劉備,逼迫劉備過江迎娶,到時再伺機殺了劉備。神機妙算的孔明當然知道孫權不懷好意,於是事先收購所有糕餅店的餅,然後分送給東吳的民眾和孫權的將士,同時又命人在東吳境內放風箏,上面懸掛著「孫劉兩姓合婚」的字句,結果反而牽制孫權不敢悔婚,孫權的母親見了劉備,還覺得一表人才,願意將女兒嫁給他,原本孫權想作的一場假戲反而成真,劉備殺不成,還賠了妹妹當大禮。

自此男女婚聘,就以送餅通知親友,男女雙方不得食言反悔,約定成俗,後來糕餅業為了感謝孔明設計的喜餅奇招,使得糕餅成為日後訂婚必備物品,所以供奉諸葛孔明為開山祖師爺。

 

椪柑也是農場休閒賞花的景致

椪柑樹也會開花,想看椪柑樹開的花嗎?到豐原的雲谷仙觀光果園、公老坪觀光果園就可看到滿園柑桔類果樹開出雪白花色的花朵,吐出氣味芬芳的花香。

你可以在這裡享受摘橘子的樂趣,尤其公老坪觀光果園是一座綜合性開發育樂園區,不論大人、小孩都適合到此遊玩,這個園區的命名,特別是為了紀念300年前開拓這片美麗山坡的許公老先生,此外,園中田園藝術館是個特殊的展覽館,這裡是園主為了倡導藝術風氣所設置的常態展覽所,經常有傑出的作品在此展出。

如果,新春的連續假期你還未找到遊玩的地點,豐原會是你不錯的新春旅遊選擇。


新春遊豐原的景點建議
慈濟宮→豐圳公園→中正公園→怡然詩園→興農山莊→慈雲寺→蕭家花園→丘逢甲紀念公園→雲谷仙觀光果園→公老坪觀光果園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