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9 文/楊育浩 】

南麻豆,北八里,
八里的文旦香與麻豆齊名。
想採文旦,吃海產,遊觀音山?
八里,陪你過一個有意思的中秋節 。

台灣有一則古早謎猜,「青布包白布,白布包柴梳,柴梳包蝦米,蝦米攙酸醋。」(柴梳,木頭做的梳子),猜一種水果名,你猜得出來嗎?答案就是中秋節應景的水果─文旦柚,想想柚子的外型和果肉樣,是不是很像謎猜裡的形容。

台灣的文旦柚頗負盛名,有時國外還誤以為台南麻豆是文旦柚的原產地,實際上,文旦袖的原產地是在大陸嶺南一帶,大約在300多年前,隨著當時的移民一起移植到台南,由於風土氣候,特別適合文旦柚生長,結成的果實特別有風味。

隨著農業技術的改良,台灣各地幾乎都有文旦的生產,除了台南外,雲林、南投、花蓮、新竹、苗栗、台北等都有著名的產地,全台種植面積約7000公頃,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其中台北縣八里鄉是全台位置最北的產地,也是著名的產地之一,舊時有人稱讚「南麻豆,北八里」,即知八里鄉的文旦柚品質也不錯。

 

短胖豐滿的八里文旦

八里地形受到觀音山山脈及林口台地的影響,全鄉約有2/3面積為丘陵地,不過,沿海地區由於受到淡水河口與西部沿海地區的堆積作用,加上溪流及雨水沖刷,形成沿海地區有土質鬆軟、有機質含量高的沖積平原,這樣的環境極適合文旦柚生產。

由於生產環境特殊,八里的文旦柚無論在外觀或風味上,和麻豆文旦柚有些小小的不同,在外觀上,八里的文旦柚不像麻豆文旦柚那樣修長,略呈圓胖的不倒翁狀,果實也短胖豐滿,在風味上,長期受到海風吹拂的關係,八里的文旦柚略帶些酸酸的甘甜味,口味很獨特。

其實,文旦要好吃,除了環境等自然因素外,也要能把握採收和保存時間,台灣果農就頗能掌握採收和保存技巧,這個技巧是300年前老祖先留下的秘方,每在立秋以後的30天,亦即農曆白露過後,開始採收文旦,採收後的文旦,要先貯藏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等到7~10天的時間,讓原本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白或黃綠色後,等待多餘的水分蒸發消失,如此果肉的甜度就會提高,吃起來更有口感,這段過程在果農口中叫「辭水」。

 

吉園圃代表八里文旦的品質

「辭水」過後的文旦,吃起來口感酸甜適中,不過,如果在「辭水」過程中處理不好的文旦,味道就會有苦苦的感覺或乾澀沒有甜味。八里鄉為了讓消費者買到安心有保障的文旦,推行「吉園圃」標章,建立公信力的認證流程,控制文旦的生產品質;事實上,「吉園圃」的標章認證,也是政府為鼓勵各鄉農民生產合乎全標準的蔬果,在層層把關下所實施的政策,只要有「吉園圃」的標章認證的農產品,代表的就是安全、清潔、無農藥殘留的品質保證。

在中秋挑選文旦時,除了認清各地農會的文旦品牌外,有一個小小的選購技巧,就是將文旦握在手中上下擺動,如果有沈重的感覺,並且果型略呈三角狀,那選到果肉飽滿多汁的文旦,應該八九不離十。

八里的文旦好吃,不妨親自來一趟採柚行,更有意思。每年中秋佳節前後,八里鄉總是湧入許多遊客,特別遇到文旦柚產期的高峰,到八里的觀光農園採果、踏青、賞月更是許多北台灣人選擇過中秋的方式。

 

八里文旦宜吃宜採玩

如果住在北台灣,這個時候真的不能錯過精彩的八里文旦季,主要節目由米倉村山上的牛寮埔觀光農園及荖阡坑山區的荖阡坑觀光農園展開。

由台15線道的八里國中陸橋旁再轉往山區即可抵達荖阡坑觀光農園,在園區內可以見到百年老樹林立,綠意盎然,4、5公尺高的文旦樹,讓你想凌空躍起,摘採下來,除了應景的文旦外,綠竹筍也是荖阡坑觀光農園的另一特色,此外還生產有白柚、甜蜜桃、楊梅、椪桔等蔬果。

另一個位在觀音山山腰上的牛寮埔觀光農園,同樣也有新鮮的文旦可採,除了文旦有名外,另一個出名的農產是蜜汁蓮霧,吃了就有如沾上蜂蜜般香甜可口,另外園區內也生產柳丁、火龍果、綠竹筍、甜蜜桃等作物。

園區內別有洞天,繞至園區內的一條登山古道,就可通往觀音山的硬漢嶺,這條古道的石階共有1433階,往返需要有一些耐力,沿途風景宜人,巨樹參天,奇岩怪石遍佈,走至途中,會遇見到兩處有伏石及立石林立的地方,據說,這是日據時代,修築總督府石柱所遺留下的殘骸。觀音山的秀麗景色,在這條古道上展現得頗有古味,但觀音山的美還不僅於此,它幾乎是八里鄉最有靈氣的地方。

 

觀音仰臥八里

觀音山並不高,約612公尺,山上有18個小峰環抱,中間有一峰特別高聳突起,從淡水河北岸遠望,恰如一座觀音側臥,驅車前往可由台北過關渡橋沿台15線道,抵達各登山路口,也可搭乘北門至八里的公車在各登山口站下車。

觀音山的登山口四通八達,從東、西、南、北任何一個方向皆可入山、下山,暢遊觀音山,整個大台北地區的美景盡收眼底。有經驗的玩家告訴我們,遊觀音山可選擇四種路線前行,而且現在每條路線都有路標指示。

先從最短的路線談起,龍形占山線全長約6公里,可由聖心小學旁路口上山,沿北54縣道,至占山西北稜,翻越六連峰至南稜接上觀音山硬漢嶺,這條線沿途能觀賞淡水河明媚風光。再來是米倉牛寮埔線,全長約8公里,從觀音路口站下,沿北52縣道經無極宮,也能順道經過牛寮埔的觀光農園,採到最鮮的文旦柚。

第三條是著名的渡船頭線,渡船頭本來是八里對外交通的要點,過去八里人經常靠著渡船來回台北穿梭的畫面,今日恐已不復見,但搭個小船,流連淡水河風光,到這裡吃個孔雀蛤、雙胞胎等美食,享受大台北難得的嫵媚涼爽。經過天后宮後,沿北50縣道再經西隴巖廟,接北53縣道經觀音山風景區管理所,再上硬漢嶺,就走完全線。

路程最長的一條線是八里國中牛港稜山線,全長約15公里,由八里廖添丁廟往八里國中方向行走,傳說日據時代,台灣義賊廖添丁就埋葬在廖添丁廟,所以這裡是八里人驕傲的聚集地,每逢週二、週六晚上在公園的廣場還會舉辦熱鬧的夜市活動,如果不是中秋來八里玩,也可選擇周末的夜晚。

這條線途中也會經過荖阡坑觀光農園,記得一定要進去採個文旦柚,最後再北上經觀音山風景區管理所,看到風櫃斗湖山後,再向西南上觀音山硬漢嶺,就走完15公里的路線。

 

中秋就來八里會嫦娥

八里背山面海,自然風光無限,動植物生態也多樣化,有魚類、鳥類、昆蟲、各類林木,像個自然生態博物館,此外香火鼎盛的廟宇,有俗稱媽祖廟的開台天后宮,廖添丁廟等,再加上八仙樂園、觀音山風景區、挖子尾自然生態保護區等旅遊景點,八里是中秋佳節適合全家一起遊玩的好地方。

想想在佳節裡坐著小船,遊淡水河景,到渡船頭吃個孔雀蛤,至觀音山風景區踏青健行,順道採個文旦,實在是絕佳的中秋佳節安排去處。

今年中秋,就在月圓人圓的夜裡,賴在八里看著皎潔明月,過個有味道的中秋節吧!


中秋遊八里的旅遊景點建議:

渡船頭─觀音山風景區─古道健行─廖添丁廟─牛寮埔觀光農園採文旦或由台15線省道繞至荖阡坑觀光農園採文旦─八仙水上樂園─八里新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