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5 文/楊育浩】

不管白天還是黑夜,
田尾五彩繽紛的花朵,
永遠興高采烈地飄逸綻放,
等著你來花園裡探望!

白天開車從員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再沿台一線公路往南行駛,過了永靖鄉後,你得相信道路兩旁的景象。這裡不是歐洲,也不是婚紗拍片所搭的佈景,所有橘的、黃的、紅的、紫的、藍的、白的花朵鋪成一片花海,這景觀全是真的。

這裡是著名的田尾「公路花園」,從溪畔村的中山路北入口處起,右轉民生路、民族路,至民族路與中山路南入口處的交會點,綿延約3.6公里的公路兩旁盡是美麗的花園和苗圃。

在看似有點土氣的鄉名下,可千萬別把「田尾」當成田的尾巴來數落,會有此名是因為位於濁水溪的沖積扇上,屬於灌溉水道「八堡二圳」的末端水田盡頭。如此肥沃的土壤、充沛的水源,加上年均溫約22℃~23℃的亞熱帶氣候,為田尾鄉孕育出最美麗的花卉產業。

 

先人巫修齊自唐山引進花卉

早在一百多年前,田尾的花卉產業就已興起,不過在此之前,田尾也和當時其他農村一樣種植蔬菜和糧食作物,直到打簾村的村民巫修齊從大陸唐山旅遊歸來後,田尾農村景觀才有了嶄新的風貌。

據說巫修齊喜愛旅遊賞景,足跡踏遍大陸唐山各名山古剎,旅途各地的花花草草令他著迷,於是他帶回許多植物的種籽或枝條,自行在家中院子隨意栽種,沒想到愈種愈有心得,幾年後,他的院子或旱田全種滿了桂花、茶花、玉蘭花、茉莉花等花卉,還有龍眼、文旦等果樹。左鄰右舍看到巫家宅厝,有了花卉果樹的點綴後,不但美觀,更添喜氣,一時之間大夥村民起而效仿,整個村莊都爭先恐後種植各種花草,於是田尾的花卉產業便開始興盛,約1,800多公頃的耕地,有一半以上都種植苗木、盆栽和各種花卉。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生活環境日漸富裕,田尾鄉民將栽培的花卉引進市場販售,從數十元的草花,到身價百萬、珍貴稀有的盆栽花卉都有賣,這種以花卉園藝為主的產業模式,在20多年前達到最高峰,當時不但內銷,還外銷海外,在「種什麼、賣什麼」的黃金時期,塑造了田尾「花鄉」的美名。

 

塑造形象獨特的現代化商圈

不過,近幾年情況卻大為不同。田尾的花卉外銷市場抵擋不住激烈的全球化競爭衝擊,以往內銷的主要花卉,購買大戶和中盤商逐漸流失,唯一逆向成長的是逛花園,買小盆花的民眾,田尾不得不從原本只是生產者供應的角色,轉型為兼顧經營觀光業的多重角色。

儘管「公路花園」知名度不低,可是民眾對旅遊品質要求愈來愈高,公路花園原本的觀光環境和傳統商圈實在無法應付喜新求變的旅遊口味和消費行為,3年前,經由彰化縣政府向經濟部商業司提出塑造形象商圈的計畫,將原有的傳統商圈,融入當地人文、特產及景觀建設,並導入現代化企業經營理念,期待重新帶動田尾的繁榮。

走入公路花園裡,有盆景、庭園造景、室內外花卉盆栽及園藝資材等獨立有特色的商店,尤其室內外花卉盆栽的商店最多,每家都是用盡巧思,將花最美的一面裝飾在店面上,讓人想多駐足停留,細細品味。

除了精巧的室內外花卉盆栽商店外,庭園造景更是別有風趣的園藝,區內的庭園造景業者將住家和花園做最佳的結合,花與建築幾乎是連成一體的藝術,如果想買一些花卉裝飾用的材料,區內多家園藝資材店也可提供選擇。

 

菊花不夜城

白天逛公路花園,花的熱情奔放隨風搖曳,美不勝收;晚上遊公路花園,更羅曼蒂克。漫步在鄉間小路上,只見一區區的燈群點綴著花朵,燈光和花朵映照起來就像一片黃金海,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株株含苞待放的菊花,它也是田尾最重要的花卉特產。

這種以電燈照菊花的夜景是田尾公路花園獨有的特色,可別以為點燈照菊花是花農故意製造的景觀,點燈的主要作用是為了控制花期,好讓菊花能遲一點開花,長得又高又大,外銷日本。在30年前,當時菊花栽種供過於求,部分花農跟隨國內香蕉運輸船走私花卉至日本,由於田尾菊花較日本菊花莖粗且開花期長,深受日本民眾喜愛,為了更迎合日本的外銷市場,花農利用電燈照明技術,加長光照來控制菊花的生長,讓花莖的高度長到75公分的水準再外銷日本,也因此造成田尾特殊的景觀。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菊花生產的高峰期,因為秋、冬兩季日照時間短,所以全區更是燈火通明,只要夜晚開車遠遠從高速公路上經過員林以南、中沙大橋以北的路段,就可看到一片燈海美景,這時,田尾宛如一座「菊花不夜城」。

雖然現在初夏腳步已近,不過仍有局部的「電照菊」景觀可看,此外,玫瑰花更是這個時節盛開最嬌艷的花朵,到處都可以感受玫瑰花洋溢的喜氣,商圈中的店家也都會用玫瑰花裝飾成各種創意造型,各式各樣的花苗、盆栽也都便宜特賣,記得多買一些花苗、盆栽回家「綠化」自己的心靈和環境!


送花的藝術


送花不但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是一種禮儀和生活藝術,可是到底什麼時節、什麼時機該送什麼花才好?

1.農曆春節送花
選擇以代表吉祥富貴意義的盆栽植物為佳,如牡丹、四季橘、仙克萊、各種蘭花類、觀葉組合盆栽等。

2.情人節送花
除了玫瑰可表達「愛語」外,海芋、鬱金香、洋桔梗、向日葵等也都適合在情人節或平時送給戀人。

3.母親節送花
最常見到的就是以康乃馨代表,除此也可選擇萱草、火鶴、葵百合、麝香百合等帶有母親的意象的花。

4.父親節送花
送給為家計奔波勞苦的父親,最適宜的花以劍蘭、秋石斛、勳章菊等為代表。

5.中秋節送花
在中秋節的花禮中,大都以蘭花為主,其他各種觀葉植物為輔。蘭花可選用花籃或特殊容器的組合盆栽。

6.朋友生日送花
送花給朋友慶生,可以選擇玫瑰、雛菊、蘭花代表永遠的祝福。

7.探病時送花
探視病人時,最好選擇粉色系及橙色系的花卉,避免送白色、藍色或香味過濃的花。

8.朋友新居落成送花
祝福親友新居落成,可以選擇代表富貴的牡丹,或是穩重高貴的花木,如劍蘭。

9.迎接貴賓送花
紅色系與紫色系的花朵具有熱情、歡喜的特性,容易讓來訪的貴賓接受。

10.慶祝展覽、表演活動的用花
選用花圈、花籃、盆花來佈置會場,不但具有美化場地的功效,也含有預祝與會圓滿成功的用意,非洲菊、滿天星、蕾絲花等都是絕佳的裝飾用花。

 


交通指南
1.給開車族的建議
如果從北部開車下來,請在員林交流道下來,沿縱貫路南走,在永靖鄉進入,循花園公路賞花,由田尾鄉出來,上縱貫公路。
如果從南部開車上來,則在西螺交流道下來,循縱貫公路向北走,在田尾鄉入公路花園,遊至永靖鄉出口,走縱貫公路。

2.給火車族和公車族的建議
搭火車或公車至員林下車,然後轉搭往北斗、嘉義台汽客運,在田尾站下車即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