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01 文/編輯部】

走進土庫,欣賞廟宇禪寺的古色古香外,
躲在小路上的香草園也值得你駐足聞香。
現在土庫雖然沒有30年前遍地蘆筍的輝煌,
不過卻利用香草打造出不同的天空。

在雲林有個小鎮,早年每到雨季,坑洞處處的路面就顯得泥濘不堪,過往的行人雙腳常陷在爛泥中行走,以致褲管沾滿厚厚的污泥,就像穿著「土褲」一般,後來小鎮就有一個名副其實的地名─「土庫」。

這樣詼諧的地名,已伴隨土庫300多年的歷史,如果到鎮上走一遭,你會發現土庫到處古廟古厝林立,就連公務員辦公的土庫鎮公所也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木造建築。走著走著,會慢慢地被空氣中飄來的一股清香所牽引,香味中有些甘甜,不是稻穀香,也不是廟宇的檀香,是什麼味道瀰漫在空中?定眼直看,幾個不太顯目的園藝區竟是這股香味的製造者。這一片散出香味、草草綠綠的植物是什麼?

 

香草植物在土庫萌芽

這些在台灣少見的植物是香草,它們有著薰衣草、百里香、薄荷等在生活中常聽到的名字。只是,香草植物向來是歐美流行的特產,現在竟也開始在土庫盛產。

早一輩的人或許知道,土庫在30多年前是台灣最有名的蘆筍出產地,甚至有「蘆筍王國」的美稱,只可惜現在大都已經沒落,只生產一些紅甘蔗、落花生、牛蒡茶、薏仁粉、芭樂、柳橙、蔬菜等農產品。農村經濟蕭條,人口外移嚴重是不爭的事實,加上未來WTO的衝擊,土庫有著面對轉型的危機感。

3年多前,在雲林土庫輔導花卉產銷班的班長何嘉祿就感到這股壓力,亟思突破困境的方法。他回憶道:「當時(1998年)產銷班主要生產玫瑰花,受到WTO的威脅,市場拍賣價格一蹶不振,存貨的數量愈積愈多,於是產銷班不得不開始積極思考轉型的問題,」因此,何嘉祿和班員收集了許多產品資訊,經過不斷地溝通和討論,他們似乎見到了黎明的曙光,那就是發展更具經濟價值的「香草」產業。

同時,何嘉祿和班員從網路上得知,屏東科技大學的傅炳山教授是台灣香草植物裁植研究先驅,便專程前往拜訪,在傅教授專業的解說下,更確立了他們的選擇。

 

新鮮的香草最好

經過兩年多的時間收集品種和產品研發,土庫花卉產銷班在2000年的歲末和台南區農會改良場舉辦「香草大餐」的活動,就像一場香草培育的成果發表會,現場除了提供不具任何化學農藥的香草植物,製成美食佳餚、泡成香草茶讓民眾品嘗,並讓民眾認識香草有沐浴、廚房料理、環境佈置及觀賞等多種好處。

這次活動,不僅讓土庫花卉產銷班對自己培育的香草植物更具信心,同時也成功地為台灣香草產業訂立了未來明確的發展目標,那就是將香草推廣融入民眾的生活中,只要民眾能在自己生活中栽培香草,體驗香草的樂趣,了解到香草新鮮最好的道理,這樣市場就有前景可期,因為如果直接向民眾推廣香草方面的產品如:精油、乾燥香草等,本土香草業者很難與國外大量生產的產品做競爭,只有將香草融入民眾的生活,從中了解新鮮香草的妙用,再強調本土香草是採用有機手法,不使用任何形式的化學農藥,生產新鮮安全的香草產品供應市場,如此香草產業才能在台灣生根。

此外,香草產業行銷上也打破傳統農產的行銷規則,「我們先以北中南三地巡迴推廣講座的方式,從中尋找理念相同的成員,共同組成『台灣香草產業策略聯盟』,然後再積極開發市場。市場不直接鎖定一般的消費大眾,而是先針對需要香草的餐廳、飯店、溫泉旅館行銷,開拓市場後,再回過頭從事香草生產的工作,依目前的銷售情況來看,這樣的策略運用是成功的,」何嘉祿沉著地分析。

 

洋溢在香草的自然風裡

香草經由土庫花卉產銷班栽培完畢後(其他屬於香草策略聯盟的產銷班亦同),即請香草專家一起研發各種類型的商品,如香草茶包、香包、香皂、蠟燭、精油球等。負責產品開發及行銷的專家洪奇妙就用了一個有趣的比喻來形容她和產銷班互動的關係:「何嘉祿先生是種草的人,而我只是割上面一小段草的人。」透過專業分工合作的模式,這一群理念一致,認真耕耘香草產業的人,正為台灣香草產業驕傲地走出自己的路。

如果你常在台灣各地旅遊,住過當地具有景點特色的旅館飯店,那你可能使用過一些香草沐浴產品,別誤以為這些是國外進口的產品,事實上,它可是土生土產的香草產品!台灣香草產業策略聯盟與台灣休閒旅館協會合作,只要在會員飯店如北投泉都溫泉休閒飯店、雪霸休閒農場、阿里山高山青大飯店、知本泓泉大飯店等觀光飯店內沐浴SPA,都有機會使用台灣香草產業策略聯盟的香草產品,如果喜愛的話也可順便選購,在家輕鬆享受SPA,紓解生活中的壓力與疲勞。

雖然加入WTO後,台灣香草產業一樣會受到激烈競爭,不過在與農政單位配合下,能彌補新興作物資訊取得不足的缺點;透過與更多專家的合作協助,能開發更多符合不同層次需求的產品,並且增加通路銷售地點,方便喜愛本土香草產品的民眾選購,香草市場的確值得期待。如果年節時到土庫遊玩,不妨尋著香氣找一找香草園,為辛苦栽種香草植物的花農加油,順便沉浸在浪漫的香氣中!

 

神奇的香草植物

薰衣草
具有防蟲、防腐、安定神經、活化肌膚等多種功用。薰衣草的品種繁多,每一種所需的生長環境不太相同,大致說來,種植薰衣草一定要注意排水、日照、通風的問題,澆完水後,一定要等到土壤乾燥後再給水,否則持續潮濕的土壤會讓根部無法呼吸,導致死亡。如果放在室內要注意日照是否充足,否則一樣容易死亡。

鼠尾草
葉子可以用來泡茶,可以治療感冒和促進消化,也可以泡醋、泡油或作成果凍,同時亦有防腐、除臭的功能。夏天會開藍紫色的花,十分美麗。種植時應注意不要澆過多的水,種子發芽後,要移至日照充足的場所。

薄荷
最常見的香草植物,其精油被大量運用於香水、食品和藥品上。薄荷的品種很多,共同的特性是適應力強、喜歡在潮濕的氣候下生長,並且很好種植。其生長快速,隨時都可以採下食用,用來泡茶、下菜是不錯的選擇。

羅勒
俗稱九層塔,有強身、健胃、驅蟲、解熱等功效,如果與蕃茄醬、起司搭配,非常美味可口,是義大利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料,乾燥後可以用來泡茶。

百里香
能幫助消化、解酒、防腐、利尿、抗風濕。百里香的花香比較溫和,栽培時要注意光線是否充足,最合適的生長溫度在20℃~25℃,所以夏季要注意高溫。百里香的品種很多,最常見的為銀葉品種和黃葉的檸檬百里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