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7 文/梁雲芳】

蜂蜜葡萄糖減肥法、溫開水減肥法、蘋果減肥法…

當飲食減重法的花樣愈來愈多時,

需要減肥的人反而莫衷一是,

到底該如何做才能減得健康,不傷身?

 

加班加得太晚的茜紜,一回到家,整個人累癱在沙發上。為了讓自己放鬆,她開始看起電視,飢餓感迫使她忍不住開了包洋芋片,邊看電視、邊吃洋芋片。然而,愛美的她卻不知道,洋芋片油脂含量高,用打火機點燃即可輕易燃燒。只要2包洋芋片,裡頭就含有相當於3.5湯匙(35克)的油……

正常人一天油脂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55公克,約5.5湯匙的油,但兩包洋芋片(大約100克重),就占了一半以上,可想而知,吃進肚子以後,如果沒辦法消耗,就會囤積脂肪,成為肥胖的隱形因子。更可怕的是,吃2包洋芋片所累積的熱量,至少要花14.7分鐘爬完100層樓,才能完全消耗。消耗不掉,就會囤積在身內,一旦吃進體內的總熱量達到7700卡時,體重就會增加1公斤。

 

吃什麼減肥能讓身材曼妙?

少吃多動是減肥準則,其中運動的作用燃燒脂肪,少吃則能阻斷脂肪進入身體,由於少吃2包洋芋、阻斷脂肪進入,比爬完100層樓燃燒脂肪來得容易,所以飲食減肥法隨著飲食習慣不斷翻新。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創辦人、台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謝明哲表示,只要現代人飲食習慣不改變,就會衍生肥胖問題,而各式減重方法也會層出不窮。

 

節食、斷食減肥法

這是最常見、最易實施的減肥法。幾乎檯面上的明星,像蔡依林、林依晨、鄭秀文、王菲、陳美鳳,為了讓自己在螢光幕看來更瘦,多少都有節食或斷食的經驗。 

鄭秀文的三日軍人餐,就是挨餓減肥法;而韓國電視「大長今」女主角李英愛的蜂蜜葡萄糖減肥法就是典型斷食減肥,在3~7天內不吃任何東西,只喝蜂蜜水或葡萄糖水。這種減肥方式很簡單,就是在特定時間內不攝取任何食物或只吃極低熱量食物,搭配多喝水,減少熱量攝取,逼使身體燃燒脂肪,達到減重目的。

專家解析》研究肥胖議題長達30年的謝明哲不建議採用此法,因為體氮容昜呈現負平衡,水及電解質皆大量流失,會影響身體電解質平衡,因而頭暈目眩。他建議想減肥者,先計算所需的總熱量,盡量多挑選高纖、低脂、非精製的五穀雜糧、蔬菜、水果、低脂的魚、奶、蛋食物,如此能維持血糖平穩,促進新陳代謝,減重效果較能維持。

 

喝茶減肥法

知名女中醫師廖婉絨在產後6週內瘦下13公斤的新聞見諸媒體後,許多女性朋友眼睛為之一亮。她的祕訣即是飯後喝山楂、陳皮、決明子沖泡而成的減脂茶。最近「油切」茶的廣告頻頻曝光,宣揚喝茶可以去油減脂,於是愈來愈多人飯後手持茶飲,希望藉此解油膩、消脂肪。

專家解析》其實喝茶減肥法已實施多年,像前幾年很流行番瀉葉減肥茶,但番瀉葉是一種改善便祕的藥,長期服用會傷害腸胃,甚至有腹部痙攣的問題。台北長庚醫院營養師許美雅建議,可在營養師或中醫師指導下,改喝中草藥減肥茶或綠茶較為健康,但她提醒,體質寒者需要注意,避免寒上加寒,形成頻尿及腹瀉情形,同時要注重藥材安全,若出現不適症狀,立即停用。

 

 單一飲食減肥法

近年來以單一食物減肥的方法愈來愈多,如優酪乳、砂糖牛奶、蘋果、黑咖啡、葡萄減肥法、喝溫開水減肥法、豆腐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等,由於方法簡單,就是在減重期間,多吃這類食物、多喝水,所以很受歡迎。

港星莫文蔚及韓國女星李英愛是水果減肥的愛好者,前者是用蘋果減肥,後者是多吃葡萄。日本影星牧瀨里穗、江角真紀子及大河內奈奈子是溫開水瘦身法的實踐者,她們認為此法能夠促進新陳代謝,達到燃燒脂肪效果。

專家解析》謝明哲教授認為,只採用單一食物減肥法都有相同缺點,會讓體重瘦下來,但減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與肌肉組織,一旦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會迅速回升,更由於營養不均衡,會產生營養不良的後果。許美雅營養師更不諱言說,來診間諮詢的民眾,幾乎是各種單一減肥的方法都用過了,她強調,每餐一定要各類食物都吃一點,吃得有方法,不超過人體所需總熱量,就一定能健康減重。

 

低胰島素減肥法

主演BJ單身日記》的芮妮齊薇格為了劇情需要,足足吃胖了十幾公斤,為了恢復苗條身材,吃了很多苦,上健身房之外,還奉行低胰島素減肥法。

這種飲食法又稱低GI值瘦身法,專挑吃下去後,血糖不會馬上飆升的食物,像糙米、五穀類粗糧等,比白米、白麵等精製食物來得好。

專家解析》此法最大的迷思是「以為選擇了低GI值食物,就可放心大吃大喝」,許美雅表示,仍然有很多低GI值的食物熱量高,減肥效果並不好,所以選擇低GI值食物時,還是要控制總熱量,最好是先計算熱量後再挑選食物。而且也並非所有的穀類皆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像調味的穀物、過於精緻的甜食、三合一麥片等就不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