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6 企劃/蔡睿縈 文/林淑蓉】

別再以為只有歲月才是頭髮的殺手,
小心營養不足、肝腎虛弱,年紀輕輕就有白頭髮。

除了外在保養,從體質下手,吃對食物,

讓自己擁有令人稱羨的濃黑秀髮。

 

現代人流行用飲食來對抗老化,希望吃對食物讓自己永保青春,偏偏站在人體制高點的頭髮常常悄悄變白、甚至掉髮變禿,似乎透露了歲月的足跡,其實,只要吃對食物,即能延緩頭髮變白、變禿的時間。

臨床上發現,各年齡層頭髮困擾皆不同,年輕人多在乎髮型,熟女講究髮色、髮質,隨著年紀增長,到後來最在乎的卻都是「髮量」。從中醫的角度看,除了雄性禿之外,多數人髮白髮禿的原因是肝腎經虛弱、營養不足所引起的,需要即時補肝、補腎。

 

人參、紫河車、還少丹

依體質食補改善掉髮危機

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指出:「何首烏、黑豆、芝麻、核桃等,可預防掉髮或髮色變白,但這些食物對雄性禿的人不只沒效,還可能引起反效果。」因為雄性禿屬於亢進體質,而一般的白髮、掉髮是體質衰退引起,所以,食補之前,一定要先判斷掉髮型態。

人參也對掉髮有幫助,陳潮宗說:「手腳冰冷的人體質虛,有掉髮的可能,可以服用紅參(高麗參較貴,東北石柱參較平價)來預防掉髮。」

可依個人喜好來選擇服用人參的方法,例如將人參片含在口中,不要咀嚼,待其完全軟化後再嚼爛嚥下;或是將人參研磨成細粉當藥粉服用;上班族則可將人參泡茶喝,只要將5公克人參打成粗末,用 500cc滾水沖沏10分鐘即可飲用,每日一劑。陳潮宗解釋:「人參具有補元氣、健胃、治療氣血不足、手腳冰冷、消除疲勞、提神、增強記憶力、抗老化等作用。精氣神補好了,頭髮自然健康不易掉。」

一般來說,運用食物調理體質,大約要3個月以上才看得出效果,如果嚴重掉髮、或出現大量白髮,就要請醫師開立專業處方。曾有一位50多歲的婦女因大量掉髮求診,經診斷後發現,是更年期缺乏荷爾蒙所引起的併發症,服用調整更年期的藥物2個月後,掉髮問題就獲得改善。陳潮宗透露:「中藥房就買得到的紫河車和還少丹可緩解更年期症狀,對掉髮等併發症有一些效果。」

為何要吃紫河車、還少丹?因為紫河車含有大量女性荷爾蒙,所以常用於更年期綜合症與骨質疏鬆;還少丹能調整脾胃、固精養血,臨床上對於未老先衰、氣血不足等症狀都能有效緩解。

 

海鮮、海帶、堅果

讓頭髮生長得更茂密

掉髮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有的煩惱,有些年輕人有圓禿、斑禿等免疫機能的問題,而留不住頭髮。陳潮宗指出:「豬肝、雞肝等肝臟,或是香菇、杏鮑菇等菇菌類食物,都對調節神經系統有幫助;另外,服用逍遙散也有助益。」

逍遙散的成分包括:當歸、白芍、柴胡、白朮、甘草、茯苓、煨薑、薄荷;功能是疏肝解鬱,健脾調經;中醫常用來調理口乾舌燥、精神差、食慾不振、月經不調、乳房脹痛等症狀。

另外也可以補充頭髮所需營養素,來改善掉髮、白髮的現象。首先,蛋白質就是毛髮生長所需重要的營養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陳巧明直言:「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毛髮顏色會較淡。」常見的蛋類、肉類食品就是蛋白質最好的來源。

其次,生物素及泛酸也和頭髮生長息息相關,如果攝取不足,頭髮可能長得不夠茂密,陳巧明表示:「生物素主要存在於海鮮、海帶等食物;泛酸則以堅果、芝麻和蔬果類食物的含量最高。」

還有礦物質當中的鋅也很重要,陳巧明指出:「如果缺乏鋅,可能會掉毛髮或罹患皮膚炎。」鋅在海鮮、海帶等食物中含量豐富。

一般人最擔心的掉髮、白髮,可藉由食補來改善;至於頭髮光澤,則可透過護髮來維持。古書記載:石榴有「烏髭黑髮」的效果,陳潮宗也表示:「豬腳含有動物性膠原蛋白,適量補充也可讓頭髮有光澤。」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06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