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蔡睿縈 文/吳皆德】

49歲的唯聰最近房事提不起勁,精神慵懶,懷疑得了憂鬱症。就診後,醫師為他做睪固酮檢測,濃度為1.47ng/ml,比正常人的2.6~10ng/ml低,醫師判斷他進入男性更年期,補充男性荷爾蒙3個月後,症狀改善許多。

性功能衰退年輕化
可能與壓力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傷科中醫師王偉驊表示,據臨床經驗,進入男性更年期的患者最在乎的是「性能力衰退」,而且,男性性功能和年齡最有關。一般而言,50歲以上,力不從心者約40%;60歲以上,50%有此問題;70歲約70%;80歲高達90%。即使醫學上沒確切定義男性更年期,但他發現,性功能衰退而就診的人有年輕化趨勢,認為和現代人壓力過大很有關。


研究顯示,40~55歲男性都可能進入更年期,比女性晚5~10年發生。通常男性更年期有以下症狀:

1. 性能力降低、「性」趣減少、且有勃起障礙及射精困難等問題。
2. 體力消退、不愛戶外活動。
3. 情緒不穩,易怒、憂鬱、意志消沉。
4. 熱潮紅、盜汗、失眠。
5. 身體毛髮日漸稀少。
6. 肌肉組織變得鬆軟無力。
7. 胸部乳房日漸擴大。
8. 腹部及腰臀部脂肪增加,身材朝「中廣」發展。
9. 睪丸萎縮。
10. 骨質疏鬆,身材變矮等。

但總括來說,性功能障礙仍是病人最關注的議題。「男人50歲只剩一張嘴」,並非調侃男人的「玩笑話」,當男性荷爾蒙自40歲後逐漸下降,意味更年期開始;50歲後更年期症狀百出,其中性功能障礙最明顯。王偉驊也發現,多數男性不會因更年期其他症狀像是發胖、骨質疏鬆來求診,多因勃起困難,或早上一覺醒來竟「軟趴趴」,才慌張求醫。

心理緊張、機體老化
導致功能失調

除了年紀影響,吳季如指出,慢性病的發生,像肥胖、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也易導致性功能問題。「如果治好一些慢性病,性功能也許漸漸能恢復。」像心臟病的男人較可能有性功能問題,因性器官血管充血出現問題,或充血一下就「不振」,如果治好,自然可改善性功能障礙。他也直言,「糖尿病人60%有性功能障礙」,建議病人先治療代謝疾病;肥胖患者要先減重,才能避免高血壓、糖尿病對身體的傷害。 很多人以為補充睪固酮就能治好性功能障礙,吳季如澄清,「荷爾蒙不足導致的性功能障礙,僅占5%」,而且補充男性荷爾蒙,還得注意可能會誘發前列腺癌、睪丸癌等。再者,補充男性荷爾蒙只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擅自補充可能引發嚴重副作用,像陽萎、不育。

除了年紀增加與睪固酮減少,性慾下降,壓力也占重要因素。王偉驊發現性功能障礙病人年輕化,多與心理壓力有關,心理緊張加上機體老化,導致功能失調,這甚至可能使男性更年期降到40 歲以下。

王偉驊分析,尤其是都市環境充滿緊張、不安的氣氛,導致人們身心失調,年輕時由於體力較強,掩蓋體內不平衡;但到了中年,體質上的弱點慢慢顯現,體質較弱(會暈車、自律神經過敏)、適應環境能力較差的人,便容易得更年期綜合症。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