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4隻腳動物比2隻腳的油脂多;2隻腳動物又比魚類多,如果實行減肥計畫,吃豬肉不如吃雞肉、吃雞肉又不如吃魚,真有這麼回事?

企劃/蔡睿縈;文/吳宜亭

美芬看同事雅晴最近拚命節食減肥,中午用餐,她到自助餐也僅挑少量蔬菜或清蒸魚;偶爾業務忙,大家合訂便當,她一定把滷雞腿或排骨挑給男同事吃。美芬忍不住好奇問她,「為什麼妳只吃魚肉,不吃雞肉或豬肉?」雅晴告訴她,「腳愈多的動物,油脂愈多,吃了容易發胖,所以才選擇魚類。」美芬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覺得新鮮,也好奇腳愈多的動物,真的油脂也較多嗎?


專家解析

澳洲研究者在1999年的研究發現,每週吃一次富含omega-3的魚,能幫助有減重計劃的人減輕體重。國內雖沒有做過類似的研究,但吃魚類會比吃4隻腳的豬肉、牛肉、羊肉或2隻腳的動物,如雞、鴨肉更能減輕體重,原因在於魚類所含的不飽和脂肪比例大於飽和脂肪,而4隻腳或2隻腳的動物,體內飽和脂肪酸遠多於不飽和脂肪酸。

書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解釋,鱈魚、鮪魚、鯊魚等大型魚類,活動於深海,此區域水溫極低,牠們靠著體內的不飽和脂肪來維持脂肪流動。而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多用來作為細胞膜成分或荷爾蒙原料,因而食用深海魚類較不易發胖。相反地,雞、鴨、牛、豬體內含較多飽和脂肪,因此吃下這些「直接作為熱量使用的脂肪」,較易發胖。而且這些飽和脂肪通常易凝固,像豬油就常呈現凝固狀態,過量攝取,也較易使血管硬化。

至於,坊間流傳4隻腳動物比2隻腳動物油脂多;2隻腳動物又比魚類多,其實就在於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的比例,正巧與動物腳的多寡成正比,所以同樣分量的4隻腳動物吃多了,比2隻腳動物或魚類更易增加體重。

然而,即使是魚類,深海大型魚類像鱈魚、鮪魚、鯊魚,又比中型魚,如鮭魚、鯖魚,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多,建議想減肥的民眾不妨多食用深海魚類。假使擔心深海魚類是魚類食物鏈的末端,會累積較多重金屬,不妨挑選來自污染較少海域的魚;若無法得知來源,建議不時更換廠商購買,或變換魚種,盡量避免長期吃同一種魚。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