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9.  文/張郁梵、賴彥竹

 

臺灣夏天氣候潮溼悶熱,喜歡穿牛仔褲,

或是常去海邊、泳池戲水的女性朋友,可要注意了!

私密處長時間悶著,容易滋生細菌,引起搔癢不適,

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骨盆腔發炎。避免陰道發炎,需要注意什麼?

 

夏天許多人不畏豔陽,到海邊玩水消暑,但海水、沙灘含有細菌、微生物,不少民眾投奔大海懷抱後,礙於空間,經常沒有換下溼答答的泳褲,就直接穿上牛仔褲,導致私密處濕濕悶悶的,容易滋生細菌。婦產科門診觀察就發現,每年熱鬧的海洋音樂祭結束後,因為陰道發炎、感染而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加。

 

女性的陰道內本來就存在許多細菌和黴菌,在正常的菌落叢中,大部分是對人體有幫助的乳酸桿菌,在免疫力良好的情形下,陰道內的PH值約3.84.5。若是打破正常菌落的平衡,使得好菌變少,就容易造成陰道發炎。像是離開泳池後,仍一直穿著泳褲、沒有換下來,或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褲子,都會讓私密部位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容易造成某些菌種大量孳生。

 

避免這些行為

遠離陰道炎

常見的陰道炎有兩種,一種是「念珠菌」感染,另一種則是「厭氧菌」感染。前者分泌物呈現起司、豆腐渣狀,另外,會陰部也會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有些患者甚至會癢到睡不著;若是感染後者,陰部容易有很重的魚腥味,同時分泌物也會增加、變得更濃稠。

 

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彭成然提醒,夏天高溫炎熱,不少民眾都喜歡到海邊玩水,或是到海島旅遊,建議女性朋友上岸後,若感覺私密處不適,不妨先找個可以沖洗外陰部的地方,或改穿裙子、罩衫,保持私密處通風。

 

此外,女性也應避免過度清洗陰道、長時間使用護墊衛生棉、熬夜、喝酒抽菸等會使免疫力下降的行為,以免私密處較易孳生細菌和黴菌,導致發炎。提醒民眾,不論是陰道發炎,還是平時淋浴,都盡量不要使用市面上的清潔液直接灌洗陰道,以免把陰道內的好菌清洗掉。

 

大部分女性對於私密處發炎、長異物,難以啟齒,常因此延遲就醫。彭成然醫師提醒,一旦陰道發炎感染卻置之不理,可能會導致多種病菌混合感染,甚至合併尿道、膀胱炎;若細菌從陰道擴散至子宮,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骨盆腔發炎,不可不慎。……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3

 

*推薦閱讀:

女人呵護私密部位的方法,對了嗎?
陰道也會長牙嗎?「陰牙人」是真的?醫師:其實是「畸胎瘤」啦!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9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