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9.  採訪整理/林潔如

 

網路直播是近年興起的新行業,

把小螢幕當大舞台,直播主靠著粉絲打賞送禮來賺取收入,

人氣高的網路紅人甚至可以月入百萬元。

不少直播主為了吸引更多粉絲打賞,自創獨特的分級制度,

讓粉絲甘願一擲千金,在網路上當大爺。

到底花錢打賞直播主的人,心裡都在想什麼呢?

 

     今年初一場「17直播」的春酒,竟有人豪擲百萬打賞喜愛的直播主,只為了讓心目中的女神奪得冠軍,獲得保時捷,即便打賞金額早就遠遠超過保時捷的金額也在所不惜。戲劇化的情節活生生上演在臺灣現實社會,令廣大的小資族嘖嘖稱奇。各國也不時傳出有孩童打賞直播主,花光父母血汗錢的案例;大陸甚至有女子違法挪用鉅額公款刷禮物打賞,只為吸引直播主注意。

 

由此看來,不論是身心尚未發展成熟的兒童、青少年,或是早經世事、經濟獨立的成年人,都可能為了打賞直播主而花費過多金錢。這樣的現象,在許多人眼中非常荒謬且無法理解,究竟觀看直播而打賞的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打賞直播主又滿足了他們哪些需求?

 

打賞就會獲得關注

分級門檻激化打賞競賽

在直播間裡,只要打賞便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效果,甚至打賞金額高的人,只要一進入直播間便會有獨特的聲光效果,直播主也會熱情打招呼、殷勤感謝。直播平台固定的排行榜,更是明白依據打賞金額將粉絲排名,每個人都可以清楚看見誰是打賞最多的人。許多在現實世界中影響力沒那麼大的人,發現只要打賞,就可以獲得強烈的關注,甚至還可能讓直播主為了自己做出某些行為,便容易沉溺於這種感覺。

 

加上現今直播經濟愈見成熟,直播主也愈來愈懂得經營粉絲,許多直播主甚至設立Line群組,只有打賞超過某個金額的人才能加入群組,與直播主隨時在Line裡聊天,甚至舉辦群聚,可以跟直播主一起面對面聚餐。這樣的分級門檻機制,更容易激起粉絲打賞的慾望。……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3

 

*推薦閱讀: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我的女友想當直播主,該支持嗎?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9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