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9.  採訪整理/曹麗蕙

 

家有肌少症老人,除了多運動、吃對飲食外,

居家生活安全千萬不能大意,小心一跌不起。

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呢?

 

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年初都因意外摔倒過世,而前行政院長唐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都曾在近年摔倒重傷老人家「跌不起」,一摔可能就爬不起來,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患有肌少症的老人,跌倒風險是一般老人的3倍」,顯示家有肌少症長輩時,全家都要更重視如何幫助長輩「保命防摔」!

 

肌少症可逆轉

勤訓練,能提升老年人肌肉量

若肌少症會提高跌倒風險,家中確認有肌少症的長輩,除了改善飲食、維持運動外,是否有其他醫療方式可以協助?許志成醫師表示,目前有一些生長激素、荷爾蒙藥物,但尚無嚴謹的臨床研究確定它們對肌少症有效,而且使用這些藥物也有副作用,目前不建議民眾隨便用,目前最具成效的方法是「運動和飲食的介入」。

 

若罹患肌少症,肌肉量可以回復嗎?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暨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肌少症是『可逆的』,失去的肌肉量可以靠後天補回來。」,哈佛大學曾針對護理之家老人置特別的健身儀器,如重量訓練時是微調公斤數,而非磅數,讓老人家做運動時不會太吃力,研究發現「有認真做重量訓練的老人,3個月後肌肉量就會長很多」。

 

詹鼎正醫師直言,「老人家容易得很多病,但並非都是老化的一部分,也有高齡卻還是健康的長者,我認識一106歲阿公,一生沒用過健保卡,起床就是做運動2小時,現今還能雙手碰到地。」他說,「老,並非是藉口,重點是否願意多花心思、訓練讓肌肉恢復,雖然無法回到2030歲的肌肉量,訓練期也比較長,但可讓自己維持比較健康的狀態。」……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3

 

*推薦閱讀:

糾正6個錯誤飲食習慣,不再讓肌肉流失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錯!30歲開始肌肉流失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9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