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9. 採訪整理/曹麗蕙

 

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隨著老年人口愈來愈多,

100個臺灣老人中就有7.3人有「肌少症」問題。

肌少症若不重視,跌倒、失能的機率就更高,

而肌肉量從30歲就開始流失,想要養肌力,別等老了才開始!

 

75歲的林伯伯去年因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無力進行手術治療,出院後需暫留導尿管監測,但他不喜歡身上掛尿袋,覺得不方便、出門不自在,幾乎都躺床上,或坐鎮客廳看電視、讀報;即使後來導尿管拆除,改以膀胱造廔術,他也懶得出門活動。年初,孫回鄉陪林伯伯過年,到餐廳吃年夜飯時,6年級的孫女小琴對媽媽說:「爺爺好像沒什麼力氣,走路變好慢喔!我陪他過馬路時,都紅燈了差點不到對面……

 

像林伯伯的情形可能不是正常老化,而是肌少症已悄然上身!

 

臺灣邁入高齡社會 

22萬老人可能有肌少症

2018臺灣將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 2026年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許志成表示,根據臺灣老年人肌少症轉譯研究團隊調查臺灣肌少症的盛行率約7.3%,全臺老年人口現約310萬,也就是逾22萬老人可能有肌少症問題,也讓肌少症近年日益受到關注與重視。

 

肌少症是老年病症候群的一種表現,簡單來說是隨著年齡老化,人體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功能降低,而出現走不快的「蝸牛速」、站不穩的「軟腳蝦」,以及握力不佳的「奶油手」等症狀,進一步可能造成失能、跌倒、住院,甚至提高疾病發生率以及死亡的併發症……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3

*推薦閱讀:

預防老人跌倒失能,肌力訓練這樣做
毛巾擰不乾、老是跌倒,肌少症如何確診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9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