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8.  採訪整理/曹麗

08.JPG

性侵的新聞時有耳聞,為人父母者,最怕的就是孩子受到傷害,

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害,父母該如何避免傷害擴大,

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痛苦陰霾?

 

自從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後,遺作也被眼尖的網友揭露出狼師、誘姦等夢魘,無不提醒現代父母不能從家庭性教育缺席。愈來愈多家長開始與小孩談論性侵新聞,教小孩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了解身體的自主權,只是若小孩無意講出他被老師或親戚觸摸私處,父母該怎麼回應?又該怎麼幫助小孩走出陰影?

 

信任孩子

子女才會向父母求助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協助處理過許多校園性騷擾與性侵害案件。她心痛地表示,大部分被性侵過的孩子,不管是國小還是大學生,都不會父母說,「我們應該要檢討『親子關係怎麼了』,為長期受害的孩子不願向父母求助?」

 

她直言,被性侵的孩子幾乎都會自責,覺得自己有錯。若父母採威權式管理,平日會體罰,孩子會擔心爸媽責怪自己,害怕又被打一頓而不敢說。有些家長自認愛孩子,但言行卻是否定、責備、指責等,這些溝通絆腳石讓孩子覺得不被接納,不放心父母求助。所以,讓孩子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父母都願意陪伴他面對」是非常重要的

 

張萍說,某些狼師很有心機,例如會事先與父母親建立良好關係,曾有一名國小學童小清(化名),在學校被老師性侵後,原想對媽媽吐露,但老師卻在當天聯絡簿上寫小清壞話,家長看了聯絡簿第一件事就是罵小孩,孩子被媽媽罵後,發現父母信任老師,便不敢訴說自己受害。」

 

直到有一天,小清和其他兩名也受害的孩子,聚集在家討論要怎麼蒐證,才能讓父母相信時,被一旁準備水果的媽媽聽到,才東窗事發。「三個小學生為什麼要蒐證?因為覺得父母不會相信他們。」……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2

 

*推薦閱讀: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8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