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8.  採訪整理/ 張郁梵、蔡沛潔

 

防彈咖啡是最近很熱門的減肥方法,標榜只要在現沖的咖啡裡,加入椰子油、奶油來取代醣類(碳水化合物),在無醣的狀況下,身體只能燃脂,因為油脂是營養素中消化最慢的,所以喝了防彈咖啡會有飽足感,讓人中午吃得比較少,而有減重的效果。這個減肥原理來自生酮飲食法,宣稱除了可以瘦身,對抗癌也很有幫助,甚至可作為運動人士的能量補充配方,防彈咖啡真的這麼神奇嗎?

 

防彈咖啡是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所研發,源自西藏居民飲用的酥油茶,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在240cc的黑咖啡裡,加入一匙奶油和一匙椰子油即可,喝起來很像拿鐵,但略為油膩,因為喝了彷彿有刀槍不入的效果,才取名「防彈咖啡」。

 

戴夫亞斯普雷曾出版書籍《防彈飲食》(The Bulletproof Diet),提倡生酮飲食法,強調自己每天早上都空腹喝兩杯防彈咖啡,之後不再進食,等到中午再吃少量蛋白質、大量蔬菜和健康的油脂,晚餐以同樣原則少量攝食,8點過後則不再進食,結果成功甩肉100磅,讓許多想要減肥的愛美人士趨之若鶩。

 

生酮飲食最早用於

治療兒童癲癇

其實,生酮飲食最早是被用於治療兒童癲癇。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碳水化合物在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葡萄糖,運往身體各處、供給能量,尤其是用於維持大腦運作。然而,生酮飲食只攝取少量的碳水化合物,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酮體會被運到大腦,取代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當血液中酮體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即為酮症,能緩和癲癇發作。

 

生酮飲食在1920年代廣為盛行,但後來抗癲癇藥物問世後,用生酮飲食改善兒童癲癇的風潮就消退了。直到近幾年,生酮飲食才被用來作為減肥方法。……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2

 

*推薦閱讀:

針灸減肥法,安全嗎?

誰說外食易變胖?聰明搭配,一餐500卡健康瘦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8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