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8.  採訪整理/葉語容

 

佩蓮最近剛做完健檢,發現有血糖過高和腎功能異常的問題,

報告建議她去醫院進一步檢查。

讓她不禁納悶,到底要掛新陳代謝科檢查血糖,

還是掛腎臟科檢查腎功能?

 

 

臺灣2017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3%,預計2018年將會超過14%,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家中長輩年紀越大、疾病累積愈多,「就醫」勢必是一大難題,尤其是該到醫院回診時,子女往往要請一天假,陪伴長輩就醫。而那些沒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更無助,在醫院裡可以看到他們拿著好幾張藥單走來走去,弄了半天,常搞不清楚要到哪裡繳費、領藥,又該怎麼吃藥……。

 

究竟有沒有辦法提高就醫效率,節省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讓我們來看看家有三高,又有腎臟病的患者,怎麼看診更方便。

 

整合性照護門診

網路、APP就可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指出,中央健保署201611日起試辦了「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針對高齡醫學、失智症、三高疾病、罕見或重大傷病等項目開設整合性門診,除了以上項目外,有些醫院還開設婦女門診、暈眩門診、眼科門診等。

 

目前參與的醫療院所以醫院居多,診所較少,其試辦模式是由一位醫師看診,但針對特殊情況照會其他科別,或營養師、衛教師、個案管理師。未來隨著方案越臻成熟,病患看診的便利性也會提升。由一位專責醫師直接照會其他科醫師的做法,可減少病患奔波,以及對多科看診的疑慮。

 

廖培湧醫師分析,一份刊登在200712月美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顯示,臨床上接受跨領域整合治療的腎臟病人,不但腎功能損害速度減緩,洗腎患者的住院機率、時間也明顯減少,在存活率上,也比沒有整合照護時增加了約一半。

 

█到哪查詢整合門診資訊?

 

  1. 至衛福部網站查詢(https://goo.gl/9XNtnb),網頁中要選擇的項目如下:

                     方案種類    →  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

                     區域別           (選要查詢的縣市鄉鎮)

  1. 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點「院所查詢」即可搜尋離自己最近的整合門診。

 

整合門診只需付一次掛號費,也只需要到一個診間、諮詢一位醫師,除非有特別的狀況,才需要到其他科別檢查或諮詢。……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2

 

*推薦閱讀: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8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