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8.  採訪整理/梁雲芳

 

據統計,2015臺灣慢性腎臟病患高83千人,共花費健保近470億元。

然而,超過九成的患者,都是在健檢時,意外發現腎功能異常,

甚至有不少人發現時,已是末期,不得不洗腎治療。

面對沒有明顯症狀的慢性腎臟病,

到底該如何提高警覺,才能預防洗腎的黑白人生?

 

55歲的張鄰長拿到社區整合式健檢結果,發現尿蛋白呈異常的陽性反應,擔心腎臟出問題,趕緊到醫院接受腎功能檢查,還好是良性生理性蛋白尿,不會造成腎功能退化。但鄰居李伯伯就沒這麼幸運了,一樣是尿蛋白異常,再次檢查竟確診為病理性蛋白尿,已是第五期慢性腎衰竭,需終生洗腎。李伯伯很難接受,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怎麼會這麼嚴重,但為了救命,只好同意洗腎。

 

慢性腎臟病患

察覺率低於4%

全臺九成慢性腎臟病患者,常是參加健檢或身體不適,才意外發現腎臟已瀕臨晚期腎病階段。2008年國衛院溫啟邦博士曾針對20歲以上,近50萬筆健檢資料進行大型研究,發現全國約有200多萬名慢性腎臟病患,但健檢之前知道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只有3.5%,即使已到第3期,患者都沒有明顯感覺,察覺率低於4%。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表示,國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達12%,平均每10人就有逾1人罹病,第12幾乎沒有不適症狀,即使第34期,患者也不覺得有明顯不適。他曾於2006年發表一篇關於第345期腎臟病的研究,發現慢性腎病病人自我察覺率只有約10%,常已感到噁心、嘔吐、身體非常疲憊,不得不就醫檢查,才發現腎功能剩下不到60,甚至15%以下,最後免不了必須洗腎。

 

腎臟病盛行率逐年升高,2012年臺灣慢性腎衰竭人口7672人,2015年已達83千人,短短4年成長達9.2%,已成為「安靜新國病」,嚴重危害國人健康。慢性腎衰竭人數攀升,同樣造成健保沉重負擔。健保署統計,2015年慢性腎衰竭患者共花費健保近470億元,是單一疾病健保醫療支出榜首不過,若將糖尿病、高血壓導致洗腎的病人,歸類在糖尿病、高血壓治療預算,那麼慢性腎衰竭的治療花費只有目前的40%。不同的疾病分類方式,會有不同的結果。……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2

 

*推薦閱讀: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8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