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7. 採訪整理/梁雲芳

06.JPG

「醫生,我頭好暈,到底生了什麼病?」

頭暈看似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

可能是眼耳平衡系統出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

或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

到底頭暈該看什麼科?才能盡快查出原因,終結頭暈?

     

55歲的淑敏,一早起來感覺頭暈腦脹,又出現嘔吐症狀,人很不舒服,原以為是感冒加上吃壞肚子,只要多躺一下就好,沒想到直到下午,仍未見好轉,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後,雖已排除中風可能,仍需持續安排腦、耳鼻、眼部各項會診檢查,最後確診為白內障引起的頭暈。家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不能儘早確定頭暈病因嗎?

 

很多人都有頭暈經驗,像暈車、久蹲後起身眼前一片黑,所以認為頭暈病因容易辨認,只要經醫師檢查就可得知身體哪裡出問題,立刻給予治療,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頭暈不單純

仔細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頭暈看起來是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輕者覺得昏昏沉沉、頭重腳輕,重者可能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從疾病的角度來看,會引起頭暈、頭部不適的疾病百百款,可能是單純因素引起,也可能是身體某一個器官出問題,但都必須透過檢查追溯源頭,才能瞭解引起頭暈的病因,給予正確治療。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表示,門診中腦部病變或心臟問題雖不是頭暈最常見的原因,但遇到了,可能威脅患者生命,所以有頭暈症狀,不能輕率判斷,在沒找出原因前不能掉以輕心,需謹慎查出病因。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專任主治醫師林鼎鈞指出對於頭暈,每個人感受不同,因此病人對症狀描述很重要。當醫師詢問病史時,患者要仔細回答,包括頭暈狀態是轉動式或浮動式?發作頻率?何種姿勢會誘發眩暈?有無噁心、嘔吐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無視力模糊、雙影、聽力障礙、耳鳴?有無手腳麻木、語言困難?有無步態不穩?好讓醫師評估是屬於昏暈、眩暈或昏厥。

 

頭暈是跨科別疾病,必須先了解頭暈的型態、病灶原因,再根據病人描述的病史到相應科別檢查。林鼎鈞醫師建議,如果是內耳前庭神經引起的眩暈,病人需接受耳鼻喉科檢查,特別是專門的聽覺功能檢驗及平衡功能檢查,包含電氣眼振圖、聽覺腦幹反應、耳蝸電圖、耳聲傳射、前庭肌電位圖等。如果口齒含混不清、手腳無力,則病人需接受腦部檢查,看小腦或腦幹是否發生病變。……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1

 

*推薦閱讀:

搞定荷爾蒙,經期不再偏頭痛

頭痛、跌倒、個性改變,竟是腦瘤找上門!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7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