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7. 採訪/楊育浩 文/張郁梵 攝影/劉玉娉、蔡世懷

 

氣象與生活密不可分,每逢颱風侵襲、梅雨季,民眾更是仰賴專業的氣象資訊,但氣象預報也會有凸搥的時候,也會被抱怨不準。氣象達人彭啟明為氣象預報工作做了一個有趣的形容:「氣象預報很專業,必須做很多大數據分析,像是醫師在做診斷,但有時也很像是在算命」……

 

經常收看天氣預報的民眾對「彭博士」一定不陌生,身兼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及中廣新聞節目主持人,彭啟明憑著大氣專業背景,努力傳遞氣象相關知識,觸角也從氣象預報的新聞領域,延伸到生活話題,在Yahoo TV開的氣象直播節目裡,不定時融入健康相關資訊,讓氣象不再只是單純的數據報告。一般人或許還不曉得,他還有另一個創業家的身分,原來彭啟明在2004年就創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是全臺灣第一家提供氣象商業服務的民間企業。

 

生活處處是商機

氣象服務也能客製化

從大學、碩士到博士,彭啟明念的都是大氣科學。1999年取得博士學位後,曾留在母校(國立中央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也曾在中央大學和文化大學任教。2004年,中央氣象局修改《氣象法》,開放民間機構設立氣象公司,看好氣象產業,彭啟明決定離開學校,自行創業,取得臺灣第一張個人及公司氣象預報證照。

 

「大家可能以為氣象預報主要的銷售對象是農夫和漁民,因為工作和天氣息息相關,其實並非如此。」彭啟明舉例,像是賞鯨業者,只要天候不佳就無法出航;賣場、超商、百貨業者在行銷產品,甚至是進貨、控管庫存時,都必須配合天氣,才能推出合時合宜的促銷方案;公路運輸若行經山區,也要小心大雨可能造成崩塌、鐵路中斷等問題;另外,公關公司、廣告公司、電影公司這類需要經常辦宣傳活動的行業,也會需要天氣資訊來配合執行;就連半導體業者,也得配合天氣進行空氣調節,以便維持運作環境的溫度和濕度,節省能源,這些都是氣象預報資料可銷售提供的客戶。

 

看準許多產業得靠天吃飯,彭啟明積極推動「天氣保險」,針對不同的客戶,具體指出氣象與公司經營的密切關係,幫客戶比對銷售資料和天氣間的關聯,加上對天氣預測準確度高達93%,讓每一位被服務過的客戶都很滿意。

 

從零售業到科技產業,彭啟明的客戶近九成都是企業,服務過的企業客戶超過170家,如今他一手創立的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已經有45名員工,公司內還備有雲端高速氣象運算、繪圖設備,以及迷你攝影棚和縮小版的副控室。「氣象局只能提供大範圍的氣象預測,但我們把範圍縮小,提供的是客戶需要的客製化氣象資訊。」

 

降低農損、急難救助

政府防災也靠他

除了公司企業,彭啟明也提供縣市政府防災諮詢,最引以為傲的成就就是幫屏東縣政府躲過2016年初的寒害。「很難想像屏東那麼熱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有寒害?所以當時我提醒屏東縣致府要慎防這波寒害時,他們都覺得太誇張了!」

 

20161月,霸王寒流來襲,全臺低溫壟罩,各地氣溫不斷下修,不少地方都罕見地出現下雪或冰霰的奇景。彭啟明團隊透過手中的氣象資訊,事先預警,讓屏東縣致府提前12週啟動社會救助機制。結果這場寒災,臺南農損近20億,屏東農損才1億多,成為他最自豪的防災紀錄。

 

或許在外人看來,彭啟明事業已很成功,但他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夢想,「這個禮拜五(623日)我要去布魯塞爾參加一場國際會議,和其他國家的氣象主播一起討論氣候變遷的相關議題。」原來,大氣系畢業的他,一直對氣候變遷及空氣污染議題情有獨鍾。

 

臺灣不會再有

第二個齊柏林

因為對氣候變遷和空氣污染等環境議題抱有高度熱忱,彭啟明和齊柏林一拍即合。彭啟明回憶,兩人在2011年初識,當時名導盧貝松監製的紀錄片《Home》(中譯《盧貝松之搶救地球》)在環保界引起一片譁然,讓同樣熱衷環境議題的齊柏林下定決心拍攝一部臺灣自己的《Home》,《看見臺灣》因此誕生。

 

「齊導這個人很特別,認識他這麼久,從他還沒有名氣到後來紅了以後,他的理念始終如一,沒有變過。」從齊柏林開始拍攝《看見臺灣》開始,彭啟明就利用自己的專業默默協助,片子上映後,也不吝於當第一個包場的企業,表達支持,「他是一個很傻的瘋子!很努力、也很樂天的人,想想現在有阿Q精神的人真的不多了!畢竟誰能像齊導一樣為了夢想,有勇氣把房子拿去抵押,而不怕失敗?」

 

由於理念相投,彭啟明和齊柏林不僅相知相惜,也常督促彼此。20167月,齊柏林在臉書PO出自家水池照,沒想到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有保育類烏龜,因此向保七總隊檢舉。同年11月,動保處前往齊柏林家,查獲13隻二級保育類動物,讓一向被譽為環保鬥士的齊柏林形象受創。

 

一開始,樂天的齊柏林以為,自己只要躲個三、五天,等新聞熱度過了就沒事,但彭啟明卻好言相勸,希望他能出面將事情交代清楚,「不小心犯錯,只要道歉、好好解釋,大家都能接受,逃避絕對不是好方法。」達成共識後,彭啟明在自己的直播節目上,為齊柏林辦了一集澄清大會,兩人的好交情表露無遺。後來,齊柏林透露拍攝《看見臺灣》續集的念頭,主題鎖定空污和海洋垃圾,恰巧這正是彭啟明的專業,沒想到兩人還沒討論細節,齊柏林就在拍攝第二天不幸空難離世。

 

才剛出席《看見臺灣2》開鏡記者會就痛失摯友,彭啟明除了第一時間在臉書抒發悼念之情,事發後也慰問齊導家人。「昨天,我還在跟齊導的兒子傳訊息。我想,臺灣不會再有第二個齊柏林,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適應沒有柏林在的日子!」這句惋惜,不只是說給齊柏林的兒子聽,也是他給自己的安慰。

 

紓壓有訣竅

吃素也能很美味

天氣瞬息萬變,氣象工作者常得面臨許多壓力,尤其當預報結果和事實不同時,就會有很多質疑聲浪。彭啟明語帶無奈,「氣象預報很專業,必須利用許多科學資訊來做大數據分析,像是醫師在做診斷,也很像是在算命,因為影響天氣的不確定因素太多了!」

 

可惜的是,臺灣民眾的大氣科學常識多半停在國中時代,上了高中後就較少接觸地球科學,所以不太能理解氣象預報其實是「機率」問題,「例如:很多人看氣象預報說,今天降雨機率是20%,就以為一定不會下雨,但大家卻忽略了還有那20%的機會。」

 

有一次,彭啟明在現場直播氣象預報時,顯示衛星雲圖和氣象資訊的機器突然當機,整個電腦螢幕全黑,他驚訝之餘,只能隨機反應,回想先前收集到的數據,順利完成播報,「五分鐘的氣象預報,報播員大概要準備兩個多小時,才能提供最精準的分析。」

 

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彭啟明分享,自己的紓壓方式就是「運動」,不管工作再忙,每個禮拜都會抽出46小時上健身房,跳戰鬥有氧、做重量訓練。前陣子還和朋友迷上划龍舟,組成一支中年大叔隊伍,平均每個月都會固定到河濱練習兩次,訓練體力,準備迎接明年端午節的划龍舟比賽。

 

此外,彭啟明也有一套養生哲學──吃素。從2016年端午節開始100%茹素,這一年多來,彭啟明對身體的變化很有感,不僅體重在吃素前3個月就驟降6公斤,整體感覺也更輕盈,就連困擾許久的高血壓都迎刃而解。即使出國在外,也堅持只吃蔬食,「別以為外國人只吃肉,其實他們很尊重素食主義者。就連到牛排館,只要表明吃素,他們都能變出一盤美味的素食料理。」

 

現在,彭啟明常以自己的經驗奉勸大家多吃蔬食,每當聽到有人因為經常出差而無法茹素時,他都會大笑:別再拿這個當藉口了!吃素真的一點都不難啦!……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1

 

*推薦閱讀:

總太地產開發董事長吳錫坤》50歲後的人生,學習自在慢活!

益國際展覽集團總裁涂建國》透過活動,創造更多可能!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7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