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7.   文/謝孟雄

 

荷蘭,這個位於歐洲西北部的創意國度,素以風車、木鞋、運河、鬱金香、單車、乳酪等多元意象著稱,其豐富的綠建築、綠生活造就出綠色奇蹟,舉世驚豔!

 

荷蘭Nederland正式的國名是尼德蘭王國(荷蘭語: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其中Nederlanden表示「低地」之意),在16世紀之前是西班牙的屬地,當時荷蘭人口只有100多萬,曾極力反抗,大小戰爭持續數10年,仍脫離不了被海權強國統治的牢籠。

 

1588年,英國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躍升為海上強權,荷蘭趁機獨立崛起,然而她畢竟不是英國的對手,唯有發展商業一途。英國和荷蘭分別在16001602年成立東印度公司,經營遠東。16241662年間荷蘭於南臺灣歷時38年的殖民統治,後來被鄭成功擊敗而退出臺灣;18001949年統治荷屬東印度(今印度尼西亞),利用殖民地豐沛的資源和人力,為國家獲取龐大的利益。

 

荷蘭這種向海外經商發展的模式,可謂「國際化」的縮影,因為善於做生意,語言是必備工具,所以荷蘭人多半會說荷、英、法、德等4種語言。

 

荷蘭有1/3的土地低於海平面,為了與大自然抗衡,他們築堤圍海,並利用風車動力,經年累月把海水抽乾,填海造陸,擴建圩田。由於新造的圩田鹽分含量很高,無法栽種穀物,荷蘭人就在土地上種植牧草,飼養乳牛,生產牛奶、乳酪等乳製品銷往歐洲鄰國,創造經濟價值,化困境為利基,實為「天人合一」的最佳例證。土地潮溼,也讓荷蘭發展出特有的木鞋工藝,聞名全球。

 

荷蘭保障宗教自由,基督教新教「喀爾文教派」(Calvinisme)曾在荷蘭流行一時,喀爾文(Jean Calvin)是法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於瑞士日內瓦創立喀爾文新教派,講究樸素節儉,影響荷蘭人甚深。至今人民都非常勤儉樸實,上自國王,下至販夫走卒,出門都以單車代步,街上也見警察騎著單車執勤巡邏,生活簡單自在。

 

荷蘭人奉行減碳慢活,例如騎單車、坐船,飲食也以冷食為主,最普遍的食物是乳酪和鯡魚,他們經常以夾有生菜、火腿、火雞肉和乳酪的三明治解決一餐,秋天鯡魚豐收,煙燻後,加些鹽和檸檬汁,直接生吃。

 

荷蘭人從小就會騎單車和溜冰,喜歡戶外活動,飲食富含鈣質,所以個個身體健康,男性平均身高為185公分,女性為170公分。尷尬的是,他們的小便斗實在太高了,還好也有一些比較低供小孩使用,這才解決遊客的困擾。

 

每一市區都有單車停放場,以雙層為例,將架上的把手向下拉,再推上去,單車即可放入上層,增加騎乘的便利。唯一缺點是單車左右雙向通行,行人和車輛都得禮讓,車速又快,容易發生危險,若改成單向,或許能提高安全性。荷蘭單車長度比一般的要長,有看見木鞋造型的,煞是有趣。高大的荷蘭女生,騎著加長款的單車(Cargo bike,前面搭載小孩、寵物或家具等,非常厲害。……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1

 

*推薦閱讀:

舊金山的漁人碼頭與金門大橋

新興的匈牙利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7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