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6.  採訪整理/梁雲芳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失明的比例約為普通人的20倍以上,
原因大多跟視網膜病變有關。
研究發現,6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
究竟得了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眼睛病變及失明?


張總經理、黃廠長兩人罹患糖尿病10年,工作同樣忙碌。張總經理沒有規律服藥及按時就醫,等到視力模糊,檢查後發現視力已退化到0.4,出現黃斑部水腫,經適當治療才減少水腫,挽救可能失明的視力。反觀黃廠長,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且遵從醫囑,規律用藥,每半年到眼科檢查眼底,視力雖有退化,仍在可控制範圍,未出現視網膜病變。

 

新店耕莘醫院眼科榮譽顧問醫師陳慕師指出,糖尿病會引發大、小血管的各種病變,甚至併發眼睛疾病,引起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白內障合併症,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占最多數,倘若長期未積極治療,是引起失明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為何會導致眼睛病變?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教授解釋,糖尿病會導致視網膜病變,這層纖細薄膜位在眼球內壁,是眼球感受光影與色彩的感覺組織,上面布滿許多微細血管。糖尿病會增加微血管管壁的通透性,一旦通透性增加,血管中的血漿不正常滲漏至網膜中,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另外,因為視網膜微細血管阻塞,會形成新生血管,造成視網膜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等症狀血糖一直居高不下,或糖尿病控制不穩定的病史愈長,在糖尿病確診45年以後,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就會增高。……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60

 

 

*推薦閱讀:

只吃降血糖藥不行嗎?解開糖友3大用藥疑惑

控糖前先減重!糖友減肥法大公開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6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