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5.  /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2017419下午,30幾位身穿西裝、裝扮整齊的民眾,舉著紅色布條和字排,在總統府前合影。沒有激烈的抗爭或抗議,他們只期望能理性的表達訴求,通過正常申請管道,向陳建仁副總統陳情,呼籲政府正視心理健康議題。

 

這場總統府拜會行程,是由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及董氏基金會五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並獲得64個團體代表支持。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兌現選前的承諾。

 

國人心理健康照護預算

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2015年底選前,蔡英文總統曾引用世界衛生組織宣告的「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主張應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行動計畫、建構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等,維護台灣民眾心理健康。

 

然而,2017年衛福部心口司的「國民心理健康業務」法定預算不僅未增加,甚至比2014年監察院所提出的糾正案還要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今年台灣平均花在每位國民心理健康上的經費僅23.4元,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事實上,不只2017年,負責聯繫此次活動的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心理健康促進包括初級預防、輔導諮商與治療,但近五年來,政府在心理健康上的經費逐年下降,她相當憂心心理健康的預防工作被邊緣化。

 

長期忽視心理健康

隨機傷人與自殺行為恐增加

 

心理健康到底有多重要?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研究指出,在台灣每個人一天會經過身旁的路人或者接觸到的人,加一加將近600人,其中超過1/4的人(約150人)可能正承受巨大心理壓力、不開心、有憂鬱傾向、失眠、亟需人關心,雖然平常不一定看得出來,但「他們的心理就是生病了!」

 

若長期忽視這些高危險群的心理健康,他們有很高的機率會產生孤僻、憤世忌俗的反社會人格特質,未來出現隨機殺人等偏激行為的機會便會增加。究竟政府該如何促進國人心理健康?心理衛生教育又該如何執行?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提到,倘若政府成立一個跨部會的資源整合機構,由一個政務委員來負責,在憂鬱防治和國人心理衛生健康的促進上,會有很大的進步。舉例來說,台灣每年約有400500人因農藥中毒自殺死亡,而其中農民服用農藥自殺的比例最高,若由跨部會的資源整合機構來統整資源、配置經費,讓較了解農民現況或背景的農委會與心理健康促進團體一同介入輔導,可能會更有影響力,效果更好。

 

另外,像是職場中,很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也會有憂鬱和自殺情形,這部分若有勞動部和經濟部居中協調,安排專業的心理衛生人員到公司行號進行憂鬱防治宣導和紓壓排解課程,便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民眾因職場壓力而自殺的比例。

 

胡海國強調,「心理健康出問題是長期累積的,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從小扎根教起,培養抗壓力和紓壓能力,就能減少未來因憂鬱而自殺的機會。」教育部應投入更多心理健康促進的資源深入校園,教導孩童遇到壓力或挫折時該如何排解。

 

「國健署每年預算100億,卻都只花在癌症篩檢等生理疾病的預防上,心理衛生防治因隸屬衛福部心口司範疇,半毛錢都拿不到,真的很可惜!」賴德仁以美國為例,「美國政府就很重視國人的心理衛生健康,在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IMH)的等級甚至和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是一樣的。」希望政府能盡快成立跨部會的心理衛生防治機構,由此機構來統整心理健康促進的資源及配置經費,並與民間及相關學術團體共同討論需求,讓台灣不再出現下一個鄭捷!……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北捷喋血事件後》撫平傷痛,我們可以做的事

康復者告白》親情支持,走出憂鬱幽谷最好的武器

九成的精神病患者,自覺遭受嚴重歧視

生活滿意度及憂鬱症,與基因有關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5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