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4.  採訪整理/葉語容

 

與過去拳腳相向或穢言相對的家庭暴力不同,

冷暴力常讓當事者無法反擊,也不知該如何處理。

如果你不解自己到底哪裡做錯,另一半為何對自己不屑一顧?

那你很可能是冷暴力的受害者!

面對冷暴力,該如何向法院訴請離婚?

 

結婚20多年了,文欣一直是家庭主婦,養家的工作全落在丈夫身上。不知從何時起,丈夫下班後只關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偶爾看電視、滑手機,還會對電視或手機傻笑,不過當文欣走近,丈夫就會收起笑容,板起一張臉,不再噓寒問暖,兩人的生活似乎毫不相關。

 

丈夫只關切今天有沒有煮飯,或文欣是否要向他要錢。文欣主動開口跟他說話,不論是好的、壞的,他都冷漠以對。他總說要處理公事,處理完就直接在書房睡了,幾乎等同分房。偶爾文欣不小心碰到丈夫,他就像觸電一樣渾身不自在。他不罵髒話、不打人、不摔東西,但把文欣當空氣。

 

好幾次文欣想吵或是想溝通,丈夫都會說:「我很累了,不要煩我。」或是乾脆問:「是不是過太好,想離婚?」離婚這個字眼最近一直充斥在生活中,文欣越來越覺得不舒服。丈夫好像沒有外遇,卻又好像有什麼話一直沒說

 

當婚姻已經降到冰點,有時候很難找到原先降溫的原因,如果經過溝通仍然無效,究竟該不該離開?如何離開對當事人才是最好的?「冷暴力」這理由能讓法院裁判離婚嗎?以下請專家來分析。

 

感情降到冰點

是否只有離婚一途?

 

情侶感情不好,可以用一通簡訊就瀟灑分手,但夫妻分手卻牽涉到複雜的法律關係,這讓婚姻中的冷暴力變得更難處理,也更加不堪。勝達法律事務所律師蔡惠子建議受害人「先溝通」,因為她就遇過類似上述案例的當事人,丈夫在結婚初期很正常,但本來就是沉默的人,後來越來越鬱悶、寡言,讓年紀小丈夫很多,個性又活潑的太太覺得無法瞭解他。想溝通時,先生永遠不講話,後來兩人甚至分房睡,太太開始懷疑他外遇。

 

後來,太太找心理師好友來家裡吃飯,試著跟先生聊,慢慢地打開先生的心防,才瞭解到原來是公司派系鬥爭的問題,但先生認為太太一定不懂,於是獨自承擔。

 

所以冷暴力可能是在這類「非故意」的情況下發生;但如果是惡意的,像是因外遇而故意疏離太太,那麼受害人就必須學會法律上的自保技巧。……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爸媽在兄嫂家受委屈,小姑如何智慧解

另一半病倒,照顧如何扛?

高薪人妻,會賺錢有錯嗎?

為什麼老公退休後,總是愛找碴?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4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