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3.採訪/楊育浩、張郁梵 文/吳佩琪 攝影/許文星

 

 

喜餅是婚禮、喜事不會少的伴手禮,1867年就在台灣深耕的老品牌「郭元益」,是跨越不少世代的婚嫁回憶。而近年「郭元益」也在轉型,不只留著喜餅的好味道,也走向文創產業……。

 

提到「郭元益」,許多人可能還停留在「傳統」、「老手藝」等舊印象,其實近年來郭元益已逐漸轉型,在既有的古風中加入新潮的元素,讓傳統跟新意同時併存於品牌精神中。而這些轉型的規畫與安排,和家族第五代成員郭建偉有關。

 

斯文靦腆的郭建偉,目前在集團裡擔任副總經理的職務,被視為接班人的他,肩負著鞏固老客戶與開拓新客源的使命。在延續傳統與力求創新之間,難免遭遇困難與挫折,問他是否因此感到壓力?樂天的他認為,無論身處哪一個行業或哪一個職位,都有需面對的挑戰,如果一直將其視為壓力,可能讓情緒深陷裡面,反而無法好好思考。

 

郭元益擁有150年的歷史,從沿街叫賣的糕餅生意,一路走到現今的喜餅龍頭,在無數台灣人心中留下口碑。郭建偉表示,企業已扎根發展了150年,大家都在期待「郭元益的下一步是什麼?」這也是他必須不斷在傳統中求新求變的原因。

 

領導需要勤於溝通

讓員工有認同感

 

接手經營管理工作後,需兼顧公司內部的治理與對外跟消費者的溝通,郭建偉認為二者同樣重要。郭元益一直很重視員工的意見,期望同仁們對品牌有一致的共識,因此他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同仁溝通。除了兩週一次的主管會議之外,每半年還會跟高階主管進行「一對一」的聊天,除了聽取每個人的意見之外,也會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郭建偉認為每個人的思想、背景跟職務皆不相同,看到的東西也不一樣,因此一定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郭元益擁有600多名員工,大家對公司也都有不同的期許,當立場分歧時,他會不厭其煩的一再溝通,也許一開始無法得到全部的認同,但經過一再的修正,大家都能逐漸接受他的意見,同時也能了解為何他會這麼堅持。此外,對於同仁們提出的意見,有些也許暫時無法實現,但只要是適合的,他一定會放在心裡,等將來水到渠成時就會開始進行。

 

改變行銷策略

爭取年輕族群青睞

 

郭建偉原本攻讀建築科系,畢業後赴美、日等國家繼續深造商業行銷。由於父親希望他多在外面磨練,因此回國後,並沒有馬上進入郭元益工作,反而到市調公司上班。當時的工作內容是舉辦座談會,過程中會聆聽消費者的想法及需求,把意見整合之後再提交給客戶,這樣的工作歷練讓他特別重視消費者的聲音。

 

「郭元益的傳統喜餅很有名」這是以往消費者對郭元益的印象,但不見得是目前品牌想傳達給他們的主要面貌。在講求個性化的時代,消費者都希望自己送的禮餅跟別人不一樣,因此郭元益在既有的傳統中,將創新的元素揉合進去,例如和觀光局合作推出「喔熊」餅乾系列,以及烙印著臺灣風景的珍珠奶茶餅乾。現在很多人都發現郭元益變新潮,變得更跟得上時代了,除了產品內容的調整之外,跟消費者溝通模式的轉變,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郭建偉表示,很多消費者跟郭元益之間的接觸都是結婚選禮餅時,或是收到禮品時,但這是不夠的。因此,他開始嘗試以故事行銷的手法,傳遞給消費者不同的訊息。例如前幾年的廣告以父親和待嫁女兒的相處模式,表現出喜餅是對女兒的愛和祝福,而陳綺貞的「連我的不可愛都愛」,更以充滿個性的語言來爭取年輕一代的認同。

 

不要讓壓力成了

品味生活的阻礙

 

工作時不斷的跟時間賽跑,但郭建偉也沒忘記休閒與紓壓的重要。他認為人一輩子至少花了1/3以上的時間在工作,所以不該讓壓力變成品味生活的阻礙。想法很獨特的他,休閒活動也非常特別,最大的興趣是跑馬拉松。

 

郭建偉說,「馬拉松能激勵好勝心及自我挑戰的能力」。自從12年前第一次參加東京馬拉松之後,至今只要有空就會跑步,甚至連全馬都不放過。

 

許多人參加馬拉松都很在意成績,但他覺得征服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的狀態,因此較不在意時間多寡。從跑馬拉松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勇敢及堅持,而透過不斷的自我打氣,也能增加自信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有力量。

 

除了跑馬拉松之外,看電影也是紓壓方式之一,不過比起商業片,郭建偉更偏愛紀錄片。在美國時,看了麥可弗朗西斯摩爾Michael Francis Moore)的作品《羅傑與我》(Roger & Me),讓他自此對紀錄片情有獨鍾。他認為雖然透過導演的鏡頭及角度,不見得能百分之百還原本來的樣貌,但至少比商業片更能呈現出真實的人生。

 

做公益、維護文化資產

為品牌加分

 

目前有許多公益團體搶食糕餅業市場,讓郭元益也重新思考對「公益」的定位。郭建偉表示越來越多公益團體參與,能提供消費者更多不同的選擇,而郭元益也會在每年中秋及春節時提供公益禮盒,例如去年跟「1919食物銀行」合作,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能感受到溫暖。

 

2017年郭元益選擇合作的對象則是「國家電影中心」,因為老電影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能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因此在台灣的歷史發展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老電影讓人想起搬著凳子到廟口聚會的時光,跟郭元益給人的印象不謀而合,因此郭建偉認為是應該珍惜的資產。

 

打破框架及想法

未來的路就更寬

 

回到集團工作後,郭建偉經常在不同場合遇見許多消費者,當他們得知他來自郭元益家族後,都會開心的跟他分享2030年前提親或結婚的回憶。這些人的經歷都讓他深刻感受到「郭元益對台灣的價值,不只來自於好吃的產品,更重要的是生活的連結」。因此,在開發新商品時,他也期望能跟消費者的生活結合,而不是只著重在商品的內容或外觀做了哪些設計。

 

現今社會非常多元與開放,因此他認為「喜餅」也不該被侷限在原有的範圍,也就是初婚時女方送給親友的禮物,反而應回到送禮的本質,用禮物來跟大家分享開心的心情。因此,他認為不管是彌月、伴手禮,甚至是再婚,都可以送禮來表達情意。如果能打破原有的框架及想法,未來的道路就會更寬廣一些。郭元益以百年的傳統為根基,再融入創新的概念,而郭建偉則是以新世代的想法,帶領百年老店再度寫下新的一頁。

*推薦閱讀: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觀念態度對了,成功就不遠

奧圖碼投影機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以小博大,功夫是練出來的!

瑞晶電子總經理陳正坤》橄欖球的精神,帶企業走過低潮!

麗臺科技董事長盧崑山,用一輩子的熱忱,創造人生價值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3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