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2. 

諮詢/王志堯(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

採訪整理/梁雲芳

 

有些父母以為不在孩童面前抽菸,菸害就不會傷害孩童,

其實,沾附在吸菸者衣服、毛髮、皮膚上的三手菸,

照樣會傷害氣喘患者的敏感氣管。

而長期處在充滿過敏原的工作環境,也會誘發氣喘,

避免氣喘纏身,哪些事情不可不慎?

 

 

你知道不只是二手菸,衣服上的菸味也會讓氣喘惡化嗎?而待在懸浮微粒多的工作場所,對氣喘患者來說,也是會讓病情惡化的大事。就連空氣品質差時,出門也一定要提高警覺,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到底氣喘患者該注意哪些生活細節?

 

Q衣服上的菸味

  會讓氣喘惡化?

 

正解》對!父母不在氣喘孩童面前抽菸是不夠的,沾附在吸菸者衣服、毛髮、皮膚上的三手菸,照樣會傷害氣喘患者的敏感氣管。所以,父母務必戒菸,讓孩子遠離二、三手菸害。

 

氣喘患者不能再受到菸害傷害了,別以為不在他們面前吸菸,就不會誘發氣喘發作,沾附在吸菸者的衣服、毛髮、皮膚上面的三手菸,照樣會傷害氣喘患者的敏感氣管。

 

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就曾碰過一個病例,媽媽抱著78個月大的寶寶來看氣喘,治療後病情得到控制。不過,一個月後又來看診,反覆兩次後,王志堯發現不對勁,仔細追問方知寶寶的爸爸在外工作,一個月回家一次,帶著滿身菸臭味抱著寶寶,結果寶寶氣喘持續惡化。王志堯醫師建議爸爸一定要戒菸,且因爸爸上班的環境有人吸菸,他每個月回家門前,需先洗完澡,更換乾淨衣服再抱寶寶,才能讓孩子不受菸害污染,穩定氣喘病情。

 

一般人常認為二手菸對氣喘危害很大,殊不知三手菸照樣會讓氣喘狀況很難控制,王志堯醫師強調,營造無菸環境才是降低氣喘風險的根本之道

 

Q工作場所懸浮微粒多

  易誘發氣喘?

 

正解》對,氣喘患者要避免在有過敏原且不通風的環境中工作。

環境中有許多誘發氣喘的因子,一旦忽略,就會刺激氣管,引發氣喘,因此王志堯醫師用「氣喘是一種環境病」形容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一旦呼吸道對環境中的不同刺激產生過度反應,就可能引起氣喘。

 

在氣喘分類上,也有「工作環境氣喘」,指暴露在工作環境的氣體、蒸氣、灰塵或熏煙等過敏原因而導致氣喘,美國全國職業安全與衛生機構曾經做過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印刷(出版業)、家具(木材業)、醫療機構、娛樂業、汽車業、加油站的員工,容易有氣喘情況,雖然國內尚無相關研究,但是臺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列出「潛在具暴露誘發氣喘物質的職業」,共列舉出四大類:

 

  1. 動物性產物引起,像實驗室或動物研究者、養鴿及家禽者、屠宰業者等。
  2. 植物性產物引起,像穀物處理者、菸草業者、印刷業、橡膠業者等。
  3. 生物酵素引起,像麵包業者、清潔業者、海產處理者等。
  4. 低分子量物質引起,像噴漆業者、木工或家具製作業者、油漆業者、美容業者等。

 

但王志堯醫師解釋,不應該全用職業別解釋,更要細究工作環境中的通風設備是否完善,會不會過濾掉過敏原,有沒有呼吸防護措施能避免過敏原誘發。另外,空氣品質是否乾淨,不含高濃度甲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懸浮微粒、塵也是關鍵。他強調,愈改善環境品質,愈可降低氣喘發生率,反之氣喘易惡化。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