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1.  諮詢/簡怡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張金堅(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李佳倫(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副教授)、李秉穎(臺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採訪整理/吳家毅

 

早晨來杯咖啡,精神抖擻的上班。

只是,喝咖啡真的能幫助減肥、遠離憂鬱嗎?

咖啡大哉問,帶你發現咖啡的健康力量……

 

 

咖啡,是現代人生活中常見的飲品,無論是磨豆烘焙的咖啡,還是便利商店架子上的包裝咖啡,很多人都習慣一天喝個12杯來提神,也有人把咖啡當做休閒的飲品,在悠閒的下午茶時段品嘗咖啡香。

 

除了提振精神,咖啡的功效一直有正反兩面的說法,優點像是能減肥、增進記憶力、抗憂鬱,甚至能夠提升運動表現。由美國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中也建議可以喝適量的咖啡。然而,骨質疏鬆症患者、孕婦、小孩不宜喝,也有人因為喝了咖啡,出現心悸、胃潰瘍等症狀。

 

這些說法真的正確嗎?飲用咖啡究竟該注意什麼?該怎麼喝才健康?什麼樣的人能喝?以上有關咖啡的種種學問,就讓醫師、營養專家一一為你解答。

 

Q喝咖啡能減肥?

正解》能增加代謝,但減肥效果非常有限。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咖啡裡含有的綠原酸可增加基礎代謝速率,能促進大約5%的脂肪燃燒,假設每日所需代謝的熱量為1200大卡,其中5%即為60大卡,效果非常有限。

 

簡怡雯進一步指出,若要達到上述效果,每日得飲用56杯咖啡才行。每個人對於咖啡的耐受性不同,有的人無法承受過多的咖啡因,喝多了身體會不舒服,因此不建議民眾靠喝咖啡來減肥。

Q喝咖啡能增強記憶力

 減少巴金森氏症風險?

正解》2杯咖啡有助增強短期記憶力。

 

因喜愛咖啡而投入研究,甚至出版咖啡相關書籍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乳癌權威醫師張金堅指出,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咖啡有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在一些需要背書、記住東西的時候有所幫助。只需要2杯咖啡,大約200毫克的咖啡因就能達到增強短期記憶的效果,但飲用2杯以上的咖啡無法讓記憶力持續增強,反而在飲用4杯後,短期記憶力開始下降。

 

咖啡對於巴金森氏症也有正面效果,張金堅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一般缺乏多巴胺,而咖啡內含的抗氧化物能夠增加腦部多巴胺的分泌,可延緩症狀惡化,以及降低巴金森氏症和老人失智的風險。

 

Q咖啡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

正解》咖啡因利於提升高強度衝刺運動的表現。

 

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副教授李佳倫指出,咖啡因有著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疼痛感、提升交感神經活性,以及增強骨骼肌的葡萄糖吸收等作用。所以在運動前攝取每公斤體重56 mg 的咖啡因,有利於提升反覆高強度衝刺運動(如:足球、橄欖球等需要反覆衝刺的運動)、無氧運動的表現,也能提升肌耐力。

不過,對於想要利用肌酸增補運動表現的人來說,咖啡因反而會抑制肌酸的效果,而無法顯著增進運動表現,因此建議運動員於肌酸進補期間,應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品。

Q喝咖啡有抗憂鬱作用?

正解》每日12杯咖啡有助紓壓,聞咖啡香也有紓壓作用。

 

簡怡雯副教授指出,適量的飲用咖啡,大約每日12杯可刺激中樞神經,甚至能達到紓壓的效果,在抗憂鬱方面有所幫助。不過,定期飲用咖啡會出現成癮症狀,若停用咖啡,則會出現戒斷現象,情緒易因此感到消極。

 

若本身易感到憂鬱,簡怡雯建議,不要突然停喝咖啡,而是逐步減少喝咖啡的分量,比方說一天習慣喝三杯咖啡者,可逐步減少為一天只喝兩杯,這樣能減輕戒斷現象引發的不適。她也建議民眾聞咖啡香,一樣能達到紓壓的效果。

 

Q咖啡成癮該怎麼辦?

正解》可逐步減少飲用量,也可改聞咖啡香。

 

張金堅醫師表示,就算是每日只喝1杯咖啡,攝取100毫克咖啡因的人,在停用咖啡後也可能出現戒斷現象,症狀包括情緒消極、不穩定、感到不舒服等。而平日攝取咖啡因越多的人,出現的戒斷現象也會比較嚴重,咖啡成癮與大麻、嗎啡成癮最大的差別,在於大麻、嗎啡的成癮會累積劑量,而咖啡不會。

 

想要停喝咖啡的人,除了可以慢慢減少飲用咖啡的量以外,簡怡雯副教授也建議,可透過聞咖啡的香氣減輕戒斷現象。國外也有一些去除咖啡因的咖啡,雖然味道與一般咖啡無異,但不含咖啡因,也是戒掉咖啡的選擇。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