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1.  諮詢/余忠仁(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葉國偉(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採訪整理/葉語容

 

「醫師,我已經吃了1個多月的感冒藥,怎麼還是咳不停?」

臨床上不少患者有類似困擾,拖了12月後,才發現久咳不是感冒引起。

平均每10位久咳者中,有12位確診為氣喘,

到底「氣喘」和「感冒」該怎麼區分?

從事業務工作的雅琪之前得了流行性感冒,咳嗽、流鼻水加上喉嚨有痰,讓工作上常要講話的她感到很困擾。過了幾週,身邊一起感冒的同事都痊癒了,只有她半夜還咳不停,看了幾家診所都沒有治好,直到掛了胸腔科,醫師給她氣管擴張劑後才緩解。

 

醫師說,她的氣管比較敏感,要長期保養,避免呼吸道常受刺激而發炎。這些話讓她有些擔心,煩惱原先不曾被氣喘困擾的自己,會因為後天疏於保養常感冒,讓呼吸道反覆發炎而誘發氣喘,以致久咳難癒。到底久咳是感冒惡化引起,還是氣喘的徵兆,以下專訪醫師帶我們認清這個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氣喘」。

 

  • 感冒最多3週就緩解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分析,診間很多病患主訴「感冒長達23個月還沒好」,且一直咳嗽。事實上,這類情況的罪魁禍首通常「不是」感冒病毒,因為病毒引起的感冒,23週內就可痊癒。

當感冒症狀拖了幾個月,就必須進一步找出原因,不一定是氣喘,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譬如: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呼吸道慢性發炎,或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或胸悶。醫生常用症狀持續的時間區分不同的病因組合,急性咳嗽為三周以內,亞急性咳嗽為38週,慢性咳嗽為8週以上。

 

  • 氣喘者咳嗽常在半夜、特定季節

氣喘引起的咳嗽好發在清晨或半夜睡覺時,若急性發作,亦常伴隨「喘鳴聲」或胸悶;有些病人則好發在某個季節或運動過後。有些人未曾氣喘,卻長期在半夜或清晨因咳嗽無法入眠,這也是氣管敏感的現象,若情況惡化,可能演變成氣喘。相較而言,感冒引起的咳嗽較無時間上的規律性。

 

  • 如果氣喘被當成感冒治療,症狀無法改善。

氣喘被誤認為感冒,第一種可能性是先感染了病毒,後來感冒好了,但誘發了氣管的過激性收縮;而第二種可能性是沒有感冒,一直是呼吸道過激性收縮被誤解成感冒。因症狀類似,容易誤判,長久不癒的症狀往往要多跑幾趟醫院,才能調整用藥,將症狀全部治好。

 

  • 感冒有流行性,氣喘則是慢性病

即使不看醫生,人體對病毒大多有抵抗力,所以某種感冒往往流行一陣子就會過去;但氣喘是一種慢性病,慢性病需要的是對病情的「控制」,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或許無法根治,但需要學習與病共存、避免急性發作。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