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0.   諮詢/陳志碩(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醫療品管中心執行長)

採訪整理/陳軒凡、張郁梵

 

常常半夜睡到一半起床上廁所嗎?

有時一個晚上甚至要跑個三四趟?

想要一覺到天明真的好難!

擾人的夜間頻尿,到底該怎麼改善?

 

 

對於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來說,不論男女,都容易面臨到「夜尿」症狀。根據臨床統計,50歲以上成人,約有50%為夜尿所苦。而究其原因,除了身體老化以外,不少疾病,甚至心理因素,都會讓人有夜間多尿問題。從心理因素來說,像是焦慮、緊張,都會讓人不自覺一直有尿意;而生理因素方面,牽涉的層面就更廣泛了。

 

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暨醫療品管中心執行長陳志碩表示,一般診間會請病人先驗尿,看有無血尿、結石或腫瘤等情況;之後再評估有無像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神經性病變、膀胱敏感、膀胱出口阻塞,或是老化等問題。

 

檢查診斷

揪出元凶

想找出夜尿原因,必須思考幾個問題。首先得思考是膀胱儲尿量減少,還是夜間的尿量增加。其中,探究「膀胱儲尿量減少」的原因時,又必須分辨是「膀胱有效容積減少」,還是「膀胱容量減少」。

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患者,因攝護腺肥大擠壓到膀胱,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尿液解不乾淨。此時,患者除了有殘尿感,因為膀胱裡一部分的尿液沒有順利排出,膀胱的有效容積減少,解尿次數就會增加。

 

當出現「膀胱儲尿量減少」問題時,除了「膀胱有效容積減少」這項原因外,另一個要注意的還有「膀胱容量減少」。正常情況下,人體只會在膀胱脹滿時才會產生尿意;但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可能膀胱內只有1/3的尿量,卻有很想解尿的感覺,這時候就比較容易有夜尿或頻尿的問題。

 

而對於有「夜間尿液增加」問題的患者,只要透過簡單的排尿日誌,進行門診檢查就可以診斷,並不需要住院檢查。至於荷爾蒙分泌不足的部分,目前很少做此檢查。當然夜間多尿也可能是因為心理、生理或是藥理的因素所造成。

 

藥物吃對時間

避免夜間多尿

 

提到藥物作用,陳志碩副部長以高血壓病人為例,有血壓問題的患者,臨床有時醫師會開利尿劑,如果睡前才吃下利尿劑,就會在睡前產生利尿作用,出現夜間多尿的問題

 

所以有高血壓必須吃利尿劑的患者,有時醫生會先檢視患者有無夜間多尿問題,如果沒有夜間多尿困擾,則會把利尿劑改開在早上讓病人吃。順應人體循環在夜間製造尿液,早上透過利尿劑,加速尿液排出。而有夜間多尿問題者,建議患者約下午23點,睡完午覺之後再吃利尿劑,這樣方便患者在晚上入睡前,把膀胱內多餘的尿液排掉。

 

適度飲水

每日15002000cc即可

 

醫師在診斷患者有無夜間多尿或多尿問題時,也會從飲食與身體的水分再吸收去評估。平常醫師會告誡病人「要多喝水,不要憋尿」,很多人就會拚命喝水,尤其是有結石患者,打完結石後會拚命喝水,想讓身體排出結石。

 

若為了清除結石喝水,基本上醫師不會阻擋,陳志碩副部長建議結石病人最好喝3000cc以上的水,幫助結石排出;但如果沒有結石問題,一天的飲水量適度就好,大概喝15002000cc剛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