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0.  諮詢/周佳謙(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素貞(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

採訪整理/張曉華

 

不少女明星產後復出,短時間內就恢復纖瘦的身材,

號稱有一套「養胎不養肉」的祕訣,讓許多孕媽咪好羨慕。

但懷孕真的能只養胎兒,卻不胖媽媽嗎?

來聽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的建議!

 

 

懷孕的女性最擔心孕期胖太多,產後難以瘦下來,又怕刻意減少孕期中增加的體重,會使肚內寶寶營養攝取不夠,到底養胎不養肉可不可行?

一個足月的妊娠裡,母親所增加的體重中,胎兒、羊水、胎盤與子宮增大的肌肉加起來約重6公斤,而脂肪累積、增加的血量、水分及乳房,也會額外增加約8公斤;因此,整體孕期體重約增加12~15公斤。

 

如果孕婦體重增加不足,寶寶體重較輕,可能影響寶寶的神經發育;相反的,如果孕婦體重增加過多,寶寶體重增加,剖腹產機率會上升,媽媽產後體重也較難回復。因此,孕婦不能節食,也不能肆無忌憚地吃,而要均衡飲食,攝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才能讓寶寶健康,媽媽產後可有效率地回到窈窕體態!

 

Q養胎不養肉可行嗎?

 

正解》養胎必定養肉,懷孕時體重一定要適度增加。

 

1930年代,孕婦們曾被強烈建議,懷孕體重只能增加6.8公斤,以避免子癲前症及其他產科風險,但之後卻發現這樣會增加寶寶出生低體重和神經學異常的風險。那麼健康的增重範圍到底是多少?

 

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周佳謙建議,孕婦懷孕前3個月,最多增重2公斤,若刻意攝取過多熱量,反而易增加母體內的脂肪;到了第二孕期(懷孕第1728週)、第三孕期(懷孕第2940週)則可每天增加攝取340450大卡熱量,並依據孕前BMI,參考國健署的「孕期體重增加指引」,控制體重。

 

 

Q如何讓攝取的營養,幾乎都被寶寶吸收?

 

正解》在母體均衡營養的前提下,寶寶會多大多重,主要是遺傳決定。

 

周佳謙醫師指出,很少寶寶變重,孕婦體重沒增加的例子。孕婦飲食均衡,寶寶就會長大,母體也會增加一定的重量。其實,寶寶會多大、多重,遺傳因素最大

不過,孕媽咪們千萬不要以為寶寶重就是好事,太胖的寶寶反而會讓生產風險增加,例如肩難產(指生產過程中,胎兒肩膀卡住,生不出來)、產後出血等。

 

Q孕媽媽體重過重,寶寶卻偏輕怎麼辦?

 

正解》先請醫師檢查,排除寶寶或胎盤問題後再治療。臨床上發現,媽媽飲食失衡,醣類和脂肪攝取過多、蛋白質攝取少,也會造成寶寶體重偏輕。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指出,有些媽媽怕胖,不敢吃正餐的米飯,只吃青菜配肉,這樣醣類攝取不足,易感到飢餓,反倒吃進更多方便取得的醣類食物,例如:水果、麵包、蛋糕。

人體正常一天營養攝取比例,醣類占4550%,脂肪占3035%,蛋白質占1620%,依此比例,建議從事辦公室工作的媽媽,一天米飯量約是2.53碗,水果量23個半碗,千萬不要過量!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