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0.     諮詢/蔡佳芬(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李淑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

採訪整理/陳軒凡、吳佩琪

 

 

 

老年憂鬱症往往因老人家的表達、反應能力較差,

易與其他疾病混淆,

臨床上,「假失智,真憂鬱」的個案並不少見……

想要判斷是憂鬱症還是失智症,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建議,可從「患者本身是憂鬱症,卻有認知功能下降抱怨」、「患者本身為失智症,但合併憂鬱症狀」以及「某一病因(如中風),同時造成失智與憂鬱」等3大層面去釐清。

 

其中值得注意的第1患者本身是憂鬱症,卻有認知功能下降抱怨」,蔡佳芬醫師分析,這在「老年憂鬱症」的診斷上,又必須從兩方面來評估。

 

1患者其實沒有如失智症般的認知障礙,但因為憂鬱症狀,低估了自己的功能狀態。例如:憂鬱症患者常抱怨自己忘東忘西,記憶力越來越差,但從測驗或檢查來看,並沒有失智的傾向,記憶力變糟的原因可能是睡眠品質不好或心情不佳。

 

2確實有認知障礙,但經過治療後即改善,屬於認知障礙可逆的「假性失智」。

 

小技巧

避免錯把老年憂鬱失智

 

不管是失智或憂鬱症,都可能出現常碎碎念或抱怨同一件事的情況。蔡佳芬醫師表示,失智跟記憶功能有關,因此碎碎念的用詞具重複性,例如:一直問「星期幾要去看病?」,而憂鬱症是對某件事或某個人「帶有負面情緒,因此抱怨內容較有故事性或系統性,例如先抱怨「xx都沒來看我!」,接著說:「xx都忘了我」。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補充,失智症患者可能常講跟現實脫離,或自己妄想的事,例如:xx住在外縣市,但患者反覆說「xx偷了我的錢包」,而憂鬱症患者抱怨的可能是曾經發生不愉快的事,但內容不會太離譜,例如:「xx對我很壞,常罵我」。

更多健康新知、樂活養生,請上《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