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0.       諮詢/黃敏偉(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身心科醫師)、蔡佳芬(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

採訪整理/陳軒凡

 

行政院統計,臺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但國內研究卻發現,平均每10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深受憂鬱所苦,

推估全臺約有31萬名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

而「老年憂鬱症」正是年長者自殺的主要原因……

曉婷的媽媽曾是個在職場呼風喚雨的女強人,但退休後三高纏身,儘管有看病服藥,病情仍控制不佳,血壓、血糖值時好時壞,擔心身體欠佳有危險,常躲在家,足不出戶。最近曉婷想盡孝心帶爸媽出遊,開心地向媽媽邀約,「我們全家一起出國走走!」媽媽卻說「妳帶爸爸去就好」。曉婷不解媽媽為何不合群、冷漠拒絕,母女倆為了這事大吵一架,已經好幾天沒說話……。

 

憂鬱症名列世界三大疾病

老年憂鬱易被忽略

 

俗話說:「人老最怕病來磨」,有個不受病痛折磨,身心靈都健康的老年生活,是所有銀髮族的願望。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指出,民眾較易察覺老人家身體與認知行為等功能上的退化,但老人家的憂鬱情緒,卻常被親友「合理化」成老化現象,需要家屬多關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3年的報告指出,2020年全世界將有三大疾病: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屆時憂鬱症造成的疾病負擔,將僅次於癌症,成為人類第二危險殺手。西元2000年,臺灣老年人口達8.5%,正式進入「老人國」的高齡化社會,其衍生很多健康問題。對老人家來說,身體疾病與憂鬱症的連帶關係更複雜,其所造成的身心失能,更值得外界重視。

 

像前面的案例曉婷,就該多留意媽媽的反應,若媽媽以往喜愛旅遊,現在卻都提不起勁,就要注意媽媽可能是退休後長期身體不適而感到憂鬱,這時不要勉強媽媽出國,可換個方式,多增加平時生活中的陪伴與傾聽。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黃敏偉提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在南部廣泛進行問卷調查,推估臺灣約有710%的65歲以上老人有潛在情緒憂鬱的問題。其中,長期在社區的老人家,憂鬱傾向約715%;住護理之家甚至高達30%以上。粗估臺灣包含有憂鬱傾向,到最後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的銀髮族群,約占老年人口的20%,約260萬人。

 

「全球有老年憂鬱症問題者,超乎想像!」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以國外研究數據指出,約有1030%的65歲以上熟齡族群,曾有憂鬱症狀的抱怨,但實際到醫院求診而被診斷出憂鬱症者,只有15%。

 

為何「老年憂鬱症」確診率這麼低?黃敏偉副院長觀察,身體機能逐漸喪失的長輩,可能有認知功能障礙,無法具體陳述憂鬱症狀;加上有的老人百病纏身,醫師或照護者忙於處理疾病,忽視長輩憂鬱情緒;且多數對憂鬱症認識不深的親友,也常把老人家情緒的失落,視為自然老化的一環,「對憂鬱症認知不足、警覺不夠,讓老年憂鬱問題的嚴重性遭到低估」。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