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9諮詢/黃暐超(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採訪整理/梁雲芳

 

 

看到別人上台報告流利順暢、表現沉穩,也想像他一樣嗎?

如何建立自信,拒絕緊張!上台報告前,你該怎麼準備?

 

 

不少學生或者出社會的成人,都很擔心自己的表達能力,台下是一條龍,可以和認識的同學、同事談笑風生,可是一上了台就很囧,不知道如何展現自信,不是結結巴巴表達不完整就是扭捏難安不知所措該怎麼做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暐超經常輔導年輕學子的表達能力,尤其是訓練他們上台報告的能力。他提出以下內外兼具的建議,既可以打敗緊張、完整表達,還能讓聽眾聽得入神,展現個人魅力。

招式1 》乾淨外表微笑表情

乾淨、整齊、清爽的外表,會吸引人們的注意及好感。人是視覺性動物,感官很敏銳,乾淨外表會提高他人對你友好的印象;帶有微笑的表情,可以放鬆緊張情緒,拉近與台下觀眾距離。

招式2》別讓錯誤成為自信絆腳石

上台表達時,難免會出現錯誤,可能是影音設備突然當機,可能是自己忘詞了。人在面對錯誤時,容易犯下2個會讓自信下滑的不當處理模式:一種是一味思考錯誤的發生原因,於是怪東怪西,甚至自責愧疚;另外一種是完全忽視,不檢討及記取錯誤,結果錯誤一再發生。

面對錯誤時,需要轉換心境,不要一直思考錯誤是怎麼發生的。畢竟錯誤已經發生,難免會有沮喪、難過的負面情緒,但是處理過後,就要進入了解及檢討錯誤的層面,減少再次錯誤繼續發生,才能有助自信的建立。如果對處理負面情緒、檢討錯誤原因不在行,不妨尋求專業諮商人士或有經驗的主管老師予以指導

 

招式3》忘掉旁人的眼光看到自我的優勢

在台下看別人作報告,口語清晰、字句流暢,常覺得自己詞不達意,無趣、不生動。其實在與別人比較時,不要老是拿這是我的弱點當成不進步的擋箭牌,而要靜下心來探索什麼是自我內在的優勢。

為了避免信心低落、認為自己不行,黃暐超老師建議找身邊最好的兩三位朋友、同事或諮詢專業人士,由他們來描述你的特點最為客觀。經過持續性的訓練,上台後就會逐漸忘掉那些阻礙自信發展的缺點,專注展現個人優點。

 

招式4》尋找囧的關鍵及破解法

不少人上台報告或演講時,最尷尬的莫過於突然忘詞或出現瑕疵,呆立在台上數十秒鐘,囧到不行。原來以為會順著講稿一氣呵成,為什麼卡住了?

暐超老師表示,準備不夠充分時很容易出現類似情況。最好的解套方法是:將每一個步驟精準記錄或用手機錄影下來,比較能了解是哪一個地方出現卡住的情緒障礙。或者尋求專業諮商人士一起進行情境演練,由他們陪著你找出關鍵點及最適合安定情緒的破解法,譬如:數數字、深呼吸,只要找出安定情緒的方法,再重複練習,台上的表現就會愈來愈有自信。

 

招式5》透過訓練提高熟悉度

提高訓練次數,可以熟悉每一個起承轉合的流暢度。熟悉度愈高,愈能降低個人的緊張,也不會看到台下觀眾投以「怎麼啦?」的神情。最好的做法是:站在鏡子面前演練,能夠清楚看到肢體的表現,以及調整後的差異。事前將上台報告的內容一字一句寫下來或背在心裡,反覆練習音量、說話的音調,上台後就能很流暢的表達。

 

招式6》預設台上可能發生的情境

如果能預先設想站在台上,可能會面臨哪些意外狀況,會降低面對突發狀況的緊張及不知所措。比方說:投影或影音設備突然不能操作、上台報告時間往前移、場地變更,都會影響到上台的表達。如果能夠事先做好心理建設,以不變應萬變的情緒面對,就能從容以對。
 

《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封面主題:降膽固醇,黑木耳、秋葵能幫你忙?

◎元氣生活:嬰兒皮膚粗粗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親子甜甜圈: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特別企劃:按摩小腿肚,經濟又有效的養生法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9月號實體版

 

105.09cover.jpg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