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9採訪/葉雅馨 文/吳佩琪、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張天鈞是國內內分泌及甲狀腺疾病權威,去年卸下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職。退休前,台大醫院為他舉辦歡送會,在院內大廳除了展覽他的畫作,現場他還為病友獻唱及演奏薩克斯風,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

 

「很多病人都知道,除了看病之外,也很喜歡繪畫,年輕時有兩個夢想,一是成為醫師,另一個則是當畫家。」張天鈞坦言,自己從小到大的喜好是美術。小時候就很有天分,曾用池塘裡的泥巴做雕塑,並用石膏粉將它們翻製出來。

 

不過,張天鈞未正式學習過繪畫,靠著是自修。他回憶,當時油畫的原料很昂貴,直到他以第二名的成績考上臺大醫學院,拿到光復書局的5000元獎學金,才這筆錢拿去買油畫畫具及材料,從此也與油畫結下不解之緣。

 

而讀大學時的美好回憶也與繪畫有關,包括張天鈞與太太的相遇。大三時,他參加臺大醫學院的美術社團──綠野社,結果大五那年,有位叫洪美瑱的女生報名參加綠野社,當時張天鈞幫她填寫社員證,沒想到後來成了他的妻子。

 

張天說,「畫作即人生,透過繪畫沉澱心靈,讓他能夠專心治療。」而敏銳的觀察力就是他成為國內內分泌科權威的原因。甲狀腺、內分泌疾病患者,可以透過外觀的表現而判別,以生長激素過量導致的「肢端肥大症」為例,病徵包括大鼻子、芭蕉手、關節痛等,有些患者在病徵還不明顯時,張天鈞可以一眼看出,讓病人及早治療。

 

他最高紀錄曾一個門診300多人掛號,從白天看到黑夜,也有不少國外醫師轉介病人回台,指名要患者找張天鈞。退休後的他,還繼續看診,也到社區型的診所看診,但礙於健保依醫院規模給予不同的補助,診所部分檢查不能做,很多藥物不能開,他開玩笑說,自己少了些武器,變成了三流醫師。

04.JPG

用繪畫寫日記

沉浸薩克斯風的演奏

 

除了風景畫,我也很愛畫人像及自畫像,不過,畫風跟正統畫法不同,我喜歡開朗、明亮的感覺,因此捨棄一般畫家常用的咖啡色、黑色系,改以鮮豔顏色來取代。

 

我並非一開始就走這種與眾不同的路線,回顧大學時期的作品,也是用單調的咖啡色來畫自畫像,隨著人生經歷不同,之後的自畫像開始充滿想像與組合。例如:去烏來遊玩後,畫了「烏來瀑布與櫻花的自畫像」,而去日本別府演講時,有感於湯布院金麟湖的美麗風景,因此提筆畫了「吹薩克斯風的自畫像」,當然,我並沒有在當地演奏薩克斯風,畫裡添加了很多想像。自畫像對我而言像寫日記一樣,記載著當時的心情和突如其來的靈感。

 

雖然繪畫是他的最愛,但近年來,張天鈞也著迷於吹奏薩克斯風。會學習薩克斯風,起因是一次參加放射性汙染建築物居民的忘年會,張天鈞聽到仁愛醫院一位醫師演奏得很好,決定學習。其實,這不是他第一次學樂器,他幽默地形容自己在嘉義中學住校時,晚自習常聽到有人吹洞簫,覺得聲音相當迷人,因此開始自學。不過,後來結婚後,岳母說洞簫的聲音聽起來容易招鬼,加上洞簫跟薩克斯風音階不太一樣,為了避免按錯,就不再吹洞簫了。

 

張天鈞學習每一件事都相當投入。為了學好薩克斯風,他先花不少時間找樂器,接著女兒請了一位北藝大的音樂老師來教課。上課時,老師要求他看五線譜,但他只會看簡譜,為了方便,他在五線譜上自己標註簡譜,不過老師會塗掉。因此他學薩克斯風有二套譜,上課是用正規的五線譜,下課後就拿出自己的簡譜練。後來老師去美國留學,張天鈞便展開薩克斯風的自學之路。

 

吹奏樂器不像畫畫一樣可以安靜的進行,張天鈞怕吵到鄰居,要求自己不能吹太晚,10點前一定要停止。有次遇到樓上的鄰居阿嬤,他不好意思地跟阿嬤說,薩克斯風吹得太大聲,怕吵到她。結果阿嬤回,「不會啊,你吹的每首歌我都會唱」!

 

張天鈞演奏薩克斯風最難忘的經驗,是去年65歲準備從台大醫院榮退的歡送會上,在女兒鋼琴伴奏下,他為病友獻唱並演奏了薩克斯風。他直言,這回憶一輩子難忘。

 

超過65歲

更要懂得享受當下美好

 

201511月,張天鈞參與了臺大醫學院同學在北投舉辦的畢業40年同學會,有位同學發起寫一本書的想法,其中包括對死亡的看法,讓他有所感觸,他說,「同班同學們正在逐漸老去,甚至有三個人已經過世了,讓人不勝唏噓。」

 

不過,張天鈞不想提老,也不會提醒自己已年老,他覺得退休要正面思考,不要老想負面的事。65歲可以享受很多福利,比如:坐公車不用錢,可用半價搭高鐵。退休後時間變得充裕,也能找回屬於自己的悠閒日子。

 

他認為,「未來都是不可知的,不用想明天會如何,只要把握好今天就行,生活也會變得比較開心。」張天鈞強調,生命如同一本書,打開後會有微笑,也有哭泣,並不能完全如自己所願。不知道神何時會將書闔起,該做的是享受當下的日子,無論何時、無論何地。

 

 

奉勸現代醫學生

不要因為想賺錢而當醫師

 

喜歡觀察人的張天鈞,因為對文學及藝術的喜愛,花不少時間研究古今中外作家或藝術家的一生。他舉例:日本的夏目漱石被譽為「國民大作家」,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雖然貴為一代文豪,卻因個性太過緊張,加上生活壓力太大,不但罹患糖尿病,49歲那年就死於胃出血。而芥川龍之介是夏目漱石一手提拔出來的,他的作品短小精悍,卻意味深長。可惜有才華的人不代表能擁有快樂,芥川龍之介的二姐因債務問題而臥軌自殺,大受影響的他,最後也因身心俱疲而服安眠藥自盡,去世時才35歲。

 

張天鈞也相當欣賞北宋時代的文豪蘇軾。他說,蘇軾的文采有目共睹,用「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表達對親友的思念,再也沒有人描畫月亮的意境可以超越他。

 

而蘇軾有詩一首:「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張天鈞認為,再次驗證聰明不等於幸福。他覺得自己的個性和蘇軾相近,都是講話直接,不吐不快的人。如果想講的話沒講出來,會覺得「如鯁在喉」,但講太多又會得罪,會被修理,就像蘇軾被貶到黃州一樣。

 

張天鈞對現代的醫學生就直言提醒:「不要因為想賺錢而當醫師」,他也常開玩笑說,一個行業如果女性比例逐漸增加,代表這個行業不賺錢,結果因這句話,被班上的女同學痛批,但他分析現今的醫療環境的確如此。以前人們普遍有醫師很賺錢的刻版印象,但那是舊的觀念,現在的醫師不但賺不了大錢,還常被家屬告。衛福部原本打算大幅實施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即「診斷關聯群」,在這種制度下,同一種疾病給付的金額是相同的,醫師的所得勢必更低。

 

如果醫學生是為了賺錢才選讀醫學系,他建議盡早放棄,不要當醫師,因為現在醫師賺不了大錢。他認為當醫師最重要的是把病人治好,而這也是最快樂、最有成就感的事。

 

《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封面主題:降膽固醇,黑木耳、秋葵能幫你忙?
◎元氣生活:嬰兒皮膚粗粗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親子甜甜圈: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特別企劃:按摩小腿肚,經濟又有效的養生法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9月號實體版

 

105.09cover.jpg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