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9諮詢/祝年豐(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常敏之(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

採訪整理/葉語容

 

22歲的John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超過400mg/dl,正常人數值應低於130

由於John的奶奶中風3次,50多歲就過世了,

John的爸爸及叔叔為了控制曾飆到400mg/dl的壞膽固醇數值,

會定期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這讓飲食均衡正常、勤運動的John很納悶,膽固醇過高是不是會遺傳啊!

不然,自己這麼年輕為何有如此嚇人的數值!

 

現代人生活及飲食習慣大改變,滑開臉書,朋友到各式早午餐店或下午茶店打卡,分享各式美味下午茶甜點、兩顆太陽蛋配上沙拉和五穀麵包的早午餐照片……,讓你也想去嚐嚐大飽口福嗎?

當心現在的精緻飲食,都藏了過多的油脂、糖分和添加物,整體飲食型態變差,對膽固醇的形成有負面效果,長久下來易使膽固醇失控,還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但也有人注重養生,膽固醇數值卻怎麼都降不下來,飲食控制真的有幫助嗎?還是體質遺傳的關係?
 

以往,「膽固醇」這個詞都是在5060歲以上的人,在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才會提到的關鍵數字,「醫生說我膽固醇太高,要少吃蛋。」、「膽固醇太高會中風,可能要吃藥…。」等等。但是,現在「高膽固醇」似乎有向年輕族群「進攻」的趨勢,逐漸變成一種普遍現象。雖然,從血管壁開始堆積脂肪,到中風也需要4050年之久,但是「越早開始,生命可能越早結束」,這個令人聞之色變的趨勢,你還覺得是離你很遙遠的事嗎?

 

年輕人膽固醇過高

飲食影響甚大

 

膽固醇過高,家族遺傳與飲食影響是兩大因素。正常人膽固醇太高的主因,還是食物。可能造成膽固醇大量增加的食物:第一類是本身膽固醇含量就高的,例如:蛋黃、蟹黃、魷魚……等;第二類是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含量高的,例如:豬油、牛油、人造奶油……等等。一般像孩童、年輕人的年紀,由於疾病罹患率較低,所以驗血報告如果顯示膽固醇太高,根源幾乎都是飲食。

 

不過,如果是中、老年人的膽固醇過高,原因就不一定這麼單純了!因為人體有自動平衡的機制,可調控膽固醇濃度在合理的範圍,但非常現實地,因中、老年人的疾病較多,器官退化、肝臟疾病及三高代謝症候群,多種原因都可能引發或「誘發」膽固醇代謝異常的現象,而且增加的膽固醇量往往大幅高於食物來源,大多需要服藥才能控制住。

 

家族成員多有高膽固醇史

就要懷疑可能有家族基因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解釋,近年在門診中觀察到,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有增加的趨勢,也就是說,家族中有很多人都呈現膽固醇值異常大幅飆高的現象,即使飲食上已經非常注意仍然降不下來,最近甚至在一般內科門診中,就出現總膽固醇值超過400mg/dl的患者(標準值上限是200mg/dl)。

他認為這可能是「基因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導致潛在基因被誘發出來所致。或許這個家族有高膽固醇的基因遺傳,但有異常基因並不一定會發病,如果長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發病的機率較低或較晚。所以「環境」的培養也很重要,體內環境差的話發病或惡化的機會就高。而所謂的環境,就是指飲食、運動、退化程度、三高代謝狀況…等眾多因素所塑造而成的整體健康條件。

 

在臨床上,基因是否異常還需要經過「基因檢測」才能確診,但基因檢測的成本高,祝年豐醫師建議大家,如果家族中多位長輩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病史,或在未服藥時數值呈現常態性異常飆高,就可能是遺傳的因素。應及早留意飲食、培養運動的習慣,以免發病。

 《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封面主題:降膽固醇,黑木耳、秋葵能幫你忙?

◎元氣生活:嬰兒皮膚粗粗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親子甜甜圈: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特別企劃:按摩小腿肚,經濟又有效的養生法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9月號實體版

105.09cover.jpg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