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9諮詢/簡鸞瑤(劉桂蘭中醫診所中醫師)、吳建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

採訪整理/葉語容

 

近兩年「按摩小腿肚」的日本翻譯書很暢銷,宣稱按摩小腿肚對健康幫助很大,

書中除了介紹怎麼按摩肌肉以外,有些也加入中醫「穴道」的概念。

究竟按摩小腿肚是不是有神奇的功效?

特別採訪熟悉經絡原理的中醫師,解析這種養生法。

 

47歲的工程師小李因長期受腰痠所苦,來到中醫診所求診,自述坐姿超過15分鐘就會下背痠痛,甚至牽引腿部痠麻,突然站起來時,足跟會劇痛無法踩地,西醫診斷他有足底筋膜炎。中醫師發現他腰部與小腿肌肉都非常緊繃,經過6次針灸之後已明顯改善不適感,不需持續回診了,但是醫師叮嚀接下來要注意調整坐姿並勤作拉筋與小腿按摩。

另外一位20多歲的櫃姐子婷有下肢浮腫的困擾,每到傍晚都自覺腳「大了一號」,下意識地想脫鞋。除了穿高跟鞋久站的工作型態導致腿部血液、淋巴液回流差之外,中醫師還發現她有脾胃與婦科的問題,一邊讓她服用中藥,一邊教導她在家每晚泡腳並按摩小腿穴位,約莫月餘後,子婷回診時已笑顏逐開,青春的身影中更見活力與自信。

 

劉桂蘭中醫診所中醫師簡鸞瑤指出,上述兩個個案是典型的久坐、久站族,另外還有長期姿勢不良、勞損、易緊張個性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下半身氣血循環差,與肌肉軟組織緊繃而出現反覆閃到腰、腿部痠麻脹痛、足底筋膜炎等現象,或也因為久坐加上缺乏運動,使得骨盆腔循環變差而間接導致月經失調、排便不暢等,這類情況時有所聞。

 

可見「按摩小腿肚」雖然不是中醫診所廣泛提供的醫療服務,但是基於按摩小腿穴位「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透過經絡理療」的概念,中醫也不排斥民眾以按摩、拉筋、泡腳來自我保健。

 

為抵抗重力 
小腿猶如第二個心臟

 

人體的血、氧輸送動力,主要是來自心臟的「幫浦作用」,心臟位於上半身的位置,粗估至少有70%以上的血液是在心臟以下流動,血液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每當向下流動時費力較少,但經過末梢循環之後成為靜脈血,就必須「對抗重力」才能順利流回心臟。

 

一般而言,下半身的靜脈血流動比動脈血費力,這是自然現象,因此小腿容易感到腫脹、緊繃。當回流的動力不足,靜脈血在下半身瘀滯,使廢物代謝不良,長期下來就可能衍生各種症狀或疾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吳建隆分析說,血液流動靠的不只是心臟搏動,還需要肌肉收縮、關節活動,來提供流動的動力,連在睡眠、身體靜止時也是,所以肌肉狀態越好,越能促進血液循環

 

在靜脈血管中,有一個構造「瓣膜」,功能是調控靜脈血往心臟回流,有時瓣膜會閉鎖不良,導致血流緩慢,易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的現象,這時就需要施以外力按摩,或適度運動來幫助它打開,促進血液循環。所以,如果小腿肚的運作順暢,就好像打造了「第二個心臟」一樣,同時有兩個幫浦在體內輸送血液,可以分擔心臟的工作量、減輕負擔,避免心臟過勞。

 

按一按

我的小腿肚健康嗎?

 

怎樣的小腿肚是健康的呢?吳建隆中醫師回答,柔韌有彈性的小腿肚最好,冰涼、過熱、太過僵硬或鬆垮的,都是氣血失調的徵象。

 

小腿肚還能看出疾病!正常人的小腿緊繃,在按摩後會放鬆,這屬於正常的「氣腫」;但若按下去像按爛泥巴一樣沒有彈性、凹陷,就是「水腫」。水腫可能是營養不良、腎臟或心臟疾病造成,不單純是循環不良的問題,一定要盡早就醫。

 

簡鸞瑤中醫師也提醒,按摩小腿肚可以作為保健或減緩不舒服之用,但不應有「靠按摩小腿就能治療疾病」的錯誤想法。按摩力道應和緩均勻,方可垂直深入穴位,而且不會傷及皮膚表層,過程中可能伴隨適度的痠痛,如此都是正常的操作,一般按摩後會感覺氣腫減緩、肌肉放鬆、痠麻脹不見了!

《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膽固醇過高一定要吃藥?你最想知道的5個解答
◎封面主題:降膽固醇,黑木耳、秋葵能幫你忙?
◎元氣生活:嬰兒皮膚粗粗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親子甜甜圈: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特別企劃:按摩小腿肚,經濟又有效的養生法 
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9月號實體版

105.09cover.jpg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