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整理/林智筠、林雅誼、吳家毅、王昱旼

市面上的布丁真的能安全食用嗎?在為孩子選擇點心時,認為布丁還有雞蛋、牛奶等成分,比起來較其他點心營養嗎?那可不一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調查市售14件布丁產品,發現有些布丁1杯下肚,外添加糖量卻不輸含糖飲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建議,精緻糖類佔一天總熱量的攝取最好由原10%降至5%以下,顯示減糖已是全球公共衛生議題。其中以4~6歲及7~9歲孩童一天1600大卡和1800大卡的熱量計算,每日精製糖的攝取應小於20公克和22.5公克,但此次調查發現:有3件產品吃1個所攝取到的糖就已超過20公克上限,其中添加糖量最高的產品一個180公克竟達28.4克糖。

若孩童從小攝取過多的糖類將會養成對甜食的依賴,除了造成身體負擔及提早罹患慢性病之外,更有許多研究指出易造成負面情緒等行為改變。

此外,許多家長在選購布丁時會以顏色做為選購依據,以為越黃代表雞蛋含量越高?錯!此次調查發現11件含蛋成分中,有7件都另外添加黃梔子色素及婀娜多色素,這兩種色素可讓布丁的色澤看起來更黃、更鮮豔,因此建議家長在選購布丁時也要詳閱食品標示,以免吃下更多的添加物。若要吃得安心,不妨趁暑假和孩子一起在家動手做,又可增進親子感情喔!

5099_2.jpg

健康布丁怎麼做?

材料:雞蛋1顆、牛奶120ml、糖酌量15g。

1.取一鍋子,將糖加入牛奶中,加熱到融化即可,不須煮滾。

2.將雞蛋打入大碗中,將步驟1的材料加入攪拌均勻。

3.將攪拌均勻的材料以金屬濾網過篩為布丁液。

4.將布丁液倒入瓷杯中,並入蒸鍋蒸熟。放涼即可食用,冰入冰箱後更美味。

小提醒:以上材料可製成90克x2杯。糖分可自行調整,放越少越健康喔!

1050808DIY布丁材料.JPG

若購買市售布丁,給家長的3個小建議

1.成分應選擇砂糖、蔗糖含量較少的品項。(根據規定,成分須由多至少的順序排列,應選擇糖分排越後面的產品)

2.檢視成分,應選擇相對較少添加物的品項。

3.因布丁易吞嚥,不利訓練孩子的咀嚼能力,需控制量及頻率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