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8文/蒲永孝(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

 

當男性出現解尿困難、夜間頻尿,甚至尿不出來等問題,

到底是攝護腺肥大引起,還是膀胱功能不佳?

別再自己當醫師亂猜測,快到醫院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透過以下檢查釐清病因,才能正確治療。

 

59歲的李爸爸最近半年頻尿、夜尿的症狀愈來愈嚴重,常感覺尿急,衝到廁所卻又尿不出來,在妻子勸導下,掛了泌尿科門診。醫師觸診後,告訴他攝護腺明顯肥大,接下來還需做幾項檢查,進一步釐清是否有攝護腺癌或其他泌尿道問題。

 

李爸爸聽到後續還要進行幾項檢查,當下有點納悶,不知這些檢查的目的,以及後續如何進行?

 

診斷排尿障礙

要做哪些檢查?

 

當男性出現排尿困難,到醫院泌尿科就診時,醫師經由詳細的問診,會依據病人症狀採取不同的檢查和檢驗方式。問診的內容主要根據國際攝護腺症狀量表,包括是否解尿解不乾淨、是否不到2小時就要解尿、解尿是否斷斷續續、是否尿急就憋不住、是否小便無力,或要用力才能解尿等。如有其他不適,問診時須主動告知醫師。以下針對各項檢查,做詳細解說:

 

1.醫師先詳細問診,包括使用國際攝護腺症狀分數量表(IPSS量表)(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6年8月號第17頁)。

2.身體檢查:包括肛門指診、下腹部及外陰部檢查。

3.實驗室檢查:驗尿、抽血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及腎功能檢查。

4.尿流速及排尿後的超音波殘尿量檢查。

5.經直腸超音波檢查。若症狀嚴重或久未治療,需做腎臟超音波檢查。

6.若治療效果不佳,或懷疑有其他因素,可能需要進行較複雜的尿流動力學檢查(須放置一導尿管,但不需要麻醉)。

7.若懷疑有尿道狹窄或膀胱收縮力的問題,要做膀胱尿道鏡檢查(通常不需要麻醉)。

8.以上任一檢查,若懷疑有攝護腺癌之可能,就會建議做攝護腺切片檢查。

 

常見的初步檢查

 

★肛門指診

 

攝護腺在膀胱下方,直腸前方,醫師以一根手指伸進肛門就可摸到,患者會略感脹脹的,但這是相當安全的檢查方式。醫師可藉由觸診攝護腺,約略瞭解攝護腺的大小、形狀、質地、是否左右不對稱、是否有不正常硬塊等,可估計肥大程度及攝護腺癌的可能。到了泌尿科門診,有排尿的問題,一定會做肛門指診。一般建議50歲以上男性,至少每2~3年進行一次肛門指診

 

有時面對屁股較胖或攝護腺較深的病人,靠近膀胱的部分醫師不易摸到,只能摸到攝護腺下端尖端的部分,為了瞭解整個攝護腺的狀況,醫師會安排經直腸超音波來檢查攝護腺。

 

★驗尿

 

驗尿主要是檢查有無尿路感染或血尿等狀況。當攝護腺肥大阻塞尿道時,可能會造成排尿不乾淨,易有殘尿。而殘尿多時,易滋生細菌,進而出現尿路感染。

 

★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另一項例行檢查是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即 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臺灣從1987年開始引進PSA,現在已是非常普遍的檢驗項目,以臺大醫院為例,現在每個月超過1,000人次做這項檢查。PSA可用在攝護腺癌的偵測、診斷及風險分期,還可追蹤治療效果。

 

PSA是攝護腺組織特有的一種分泌性蛋白,許多攝護腺的良性疾病,包括攝護腺肥大症,急性或慢性攝護腺發炎、甚至攝護腺手術,都會使PSA上升。臨床上懷疑有攝護腺癌的病人,或多或少也有不同程度的攝護腺肥大症,因此如何由PSA區分出攝護腺癌和攝護腺肥大症,也就格外的重要。

 

PSA和肛診是目前第一線偵測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一般來說,PSA值隨著年齡升高,標準值也會逐漸升高,60到69歲以上的人,PSA正常值約小於4.5,70歲到79歲則小於6.5

 

簡而言之,當男性病人因排尿障礙,第一次到泌尿科就診,醫師會先做初步篩檢──肛門指診,驗尿和抽血檢驗PSA。如果有必要,也會進行腎臟功能檢查。

 

★尿流速率檢查

 

除了上述檢查,為了瞭解病人解尿時的速度,可做尿流速率檢查(flow rate study)。這項檢查,是為了量化小便的流速、流量及分布曲線,以客觀評估病人的排尿狀況,也可用來評估治療前後的差異。

 

做法是病人先讓膀胱漲尿約七至八分滿,再對著一個漏斗型,直徑約30公分的圓形承接器小便,機器會從下方出口收集尿液流下的速度,取得病人的尿流速率。一般年輕男性可解尿350~600cc,最快速率可達每秒20~30cc,平均尿流速率為每秒10~15cc以上,解尿時間一般不超過30~40秒。但是,若有攝護腺阻塞或尿道狹窄,解尿速度甚至會低到每秒10c.c以下,或呈現斷斷續續的圖形(如圖一)。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

 

這可檢查攝護腺的大小、形狀、是否對稱,是否有鈣化或囊腫,內部構造是否有異常超音波訊號等。檢查時,病人側躺屈膝躬身,以超音波探頭(約1根手指頭粗細),經過潤滑,伸入肛門,掃描攝護腺,可取得清晰的攝護腺影像。目前這種檢查儀器發展得很好,病人受檢時不太會痛,約5分鐘即可完成,很方便與普遍。但若用來診斷攝護腺癌,診斷效力沒有PSA或肛門指診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