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6 文/李成家(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

 

屏東東港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小鎮的居民多以捕魚或務農為生。父母是小生意人,在我上小學前,父母在市場邊擺攤過日子,經多年打拚,好不容易在街上開一家小電器行。

 

記憶中母親永遠是全家第一個起床、最後一個上床的人。她和父親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當我稍微長大懂事時,曾問父母,這樣無日夜的工作,不累嗎?他們用一句臺語諺語告訴我:「有錢賺不怕甘苦、賺錢不怕腳會酸……」,這些話是我對生意人最初的印象。

 

雖然只是一間小店,記憶中父親每天仔細的記帳作帳,毫不馬虎,所有收支的費用,每一條帳目清清楚楚,也許是耳濡目染,我承襲了父親做生意的成本觀念。

 

身為長子,從小上學後,一有空就幫忙父母看店做生意,碰到顧客買東西殺價,總是不好意思,那時問父親:「為什麼每個顧客嫌我們東西賣的貴?何不把價錢訂低一點、賣便宜一點?」父親摸我的頭說:「憨囝仔,客人買東西殺價是正常的,因為買東西的人總是怕吃虧、怕被騙、怕買貴,不嫌一、兩句不安心。」

 

有了小時候和顧客交手經驗,在踏入社會到美商臺灣必治妥公司當業務代表,甚至後來創業,碰到客戶對我的產品或價格挑三撿四、努力找缺點時,我一點也不生氣,還會耐著性子站在對方立場,慢慢地解釋到對方可以接受為止。因為我知道,他不是排斥我或是我的商品,而是深怕吃虧。

 

父母親總是從早到晚忙著做生意,很少有多餘時間管教子女,這讓我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不管是在生活上或是課業上,以不讓父母操心為原則。而且看著父母努力打拚,改善家中經濟,得以從腳踏車代步換成騎摩托車,激勵我要努力讀書,希望將來能開汽車。

 

我的父母教育程度不高,教養孩子的方式從頭到尾只會用「激將法」,所以不管我表現得多麼好,他們常常能找到親戚、朋友、鄰居中的某某某比我棒、比我行,來刺激我向上向善。

 

別的小孩遇到這種情況也許會自暴自棄地想說:算了,反正怎麼努力都得不到讚美,那就隨便好了。偏偏我的個性好強不服輸,父母這套方法正好高明地擊中要害,為了不比某某某差、為了出人頭地、為了光耀門楣、要爭氣不要生氣,就更加忍耐、更加努力、更加用功,因為「我想要」超越別人。

 

現在回頭看看,發現自己有很多跑得比同儕快的投資,特別在學習上。譬如:大學時訂經濟日報、服預官役時假日花很多錢上成長課程,以及創業後上第一屆的政大企管研究所企業家班、第一屆臺大商研所高級經理班、美國加州大學UCLA高階管理班等。沒有一樣學習不是因為「我想要」的心理,督促著我努力。我的父母當初恐怕也沒想過,他們的激將法居然在無意中,養成我領先一步終生學習的好習慣。(本文摘自《迎變:李成家正向成功思維與創業智慧分享》一書)

 

立即購買新書優惠:【博客來】【誠品】 、【PChome24h網路書店】【金石堂】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