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片為國人常作為早餐及點心的食品,特別是糖尿病人為控制血糖,可能長期食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年(2016年)5月啟動「105年燕麥產品抽驗計畫」總計抽驗市售36件燕麥片產品檢驗農藥殘留量,結果共10件燕麥片檢出農藥嘉磷塞(合格率約72%,檢出值介於0.1~1.8ppm),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簡稱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不合格產品應下架回收,並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迄2016年5月26日上午10時止,已下架回收產品總計約62,339公斤,並由轄區衛生局依法處辦中。

食藥署表示,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俗稱年年春,為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各先進國家核准之農藥除草劑。由於我國未生產燕麥,故目前尚無使用該農藥於燕麥作物之需求。食藥署進一步說明,嘉磷塞為有機磷化合物類農藥,為廣效型的除草劑,經由葉片和莖部進入植物體內影響其生長。嘉磷塞易快速與土壤團粒結合,不易被雨淋洗至地下水,且可經由微生物分解,對哺乳類、鳥類及魚類低毒性,不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也不會抑制乙醯膽鹼酶的活性,僅在高劑量餵食小鼠才會造成體重些許下降、肝臟肥大、腎炎等症狀。在人體皮膚接觸5週的試驗中,對皮膚沒有明顯的改變,其可隨人體尿液與糞便排出體外,幾乎不會累積在人體內。

以下為未檢出「嘉磷塞」農藥之燕麥產品

未檢出1.jpg

未檢出2.jpg

未檢出3.jpg

未檢出4.jpg

 

未檢出5.jpg

未檢出6.jpg

未檢出7.jpg

 

105年檢驗出「嘉磷塞」農藥之燕麥產品

檢出1.png

檢出2.png

檢出3.jpg

以上資訊出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頁面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