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5 文/梁雲芳】

 

40歲的志豪下班後常和同事們相約吃熱炒,平常就喜歡大啖海鮮的他,習慣吃海鮮時搭配啤酒豪飲直到某天清晨,腳趾關節突然如針刺般劇痛,甚至無法走路,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尿酸堆積過多,引發急性痛風,且腎臟功能漸漸退化……。針對降尿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提供以下3道食譜供民眾在家自我保養。

1冬瓜薏仁湯

材料:連皮冬瓜60、薏仁60

作法:

  1. 洗淨冬瓜,將冬瓜肉及皮切塊。
  2. 將冬瓜、冬瓜皮、薏仁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蓋過食材,外鍋放1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將冬瓜皮撈起丟掉,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痛風是體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一旦血中尿酸增高就會痛風。冬瓜、薏仁有利尿作用,多吃可促進尿酸排出,減少尿酸合成。

 

2百合絲瓜湯

材料:生鮮百合30、絲瓜一條。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成塊狀,生鮮百合洗淨備用。
  2. 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鍋,外鍋放半量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即可食用。

推薦理由:百合、絲瓜皆有降低尿酸作用,常吃不易讓尿酸堆積體內。

3茯苓玉米鬚湯

材料:茯苓10、玉米鬚15、水500

作法:

1.將所有材料倒入煮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熄火。

推薦理由:這是有利尿作用的湯品,有降低體內尿酸的作用。

 

感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