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pg

文/大家健康雜誌       

你喜歡自己嗎?當你看著鏡中的自己,是否會微笑與充滿自信?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資料顯示:二成的青少女不喜歡自己;不喜歡自己的青少女中,近五成從不或很少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仔細分析結果後發現,不喜歡自己的青少女且較少對鏡中自己微笑者,通常也較少感受到他人的稱讚,而經常對鏡中自己微笑者,超過九成喜歡現在的自己。

影響青少女不喜歡自己的原因主要為「學業成績」、「個性」及「外表」,又因為女生天性較敏感、及生理上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多元角色帶來的壓力,可能讓她們的憂鬱問題比起青少年會更明顯。

當遇到憂鬱情緒時,青少女紓壓方式主要為「找同學朋友說」、「聽音樂或唱歌」及「找家人或親戚說」,顯示出家人和朋友是青少女心中很重要的紓壓對象,而身邊好姊妹或家人的肯定與提醒,也有助於青少女建立微笑的習慣,滋養自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鼓勵青少女建立自信、緩解負向情緒,不光是從外在獲得,先喜歡自己,謝謝及稱讚自己,才能換個角度看自己與他人的互動關係,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肯定。

衛福部桃園市立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也表示,試著學著獨立思考與判斷,找尋歸屬和目標,知道自己、愛自己、真誠面對自己,感受青春的美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