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5 文/葉語容

 

月經週期總是不規則、有時經痛難耐,有時來的量少,有時量多又有血塊?

忍到什麼程度別再忍,以免子宮寒凝導致血瘀症,引發更多子宮疾病……

 

25歲的小婷每個月生理期時,都經痛到無法上班,伴隨著手腳冰冷、臉色發白和頭痛,每個月的生理期都像是一場折磨。她到中醫門診檢查,醫師說她是寒凝血瘀,也就是子宮太冷使經血無法順利排出,所以疼痛不已。醫師還告誡她,如果不改善,長年這樣,以後子宮長瘤或病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現在滿街飲料店,很容易就能買到冷飲,喝冷飲似乎已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加上止痛藥又容易買到,這環境造成越來越多女性子宮寒。所謂子宮」,指的是子宮的氣血循環不順暢、動力不足,當程度嚴重就會形成「瘀」積;反應在症狀上就是經血不易排出而積在子宮內,或排出的血量偏少等情況。另外,當經血無法順利排出,會引起痙攣而疼痛;就是俗稱的「子宮縮起來」,而引起經痛。

 

有很多不適「症狀」或「疾病」是因過寒的子宮環境而引起,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經痛、經血太少、生理期易腹瀉,長期子宮寒會導致血瘀症,造成許多子宮疾病。

 

經期出現4症狀

應立即就醫

 

臺北長庚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高銘偵指出,古書上提到「寒凝則血瘀」,現代人的寒凝症狀主要是長期喝冰飲造成,解決之道就是少吃冰品、多喝熱飲、屬性寒涼的食物少吃,特別是在生理期前後多喝熱飲,並常用熱敷袋熱敷腹部,幫助經血排出

 

除了平時注意保養外,若出現以下嚴重症狀,高銘偵醫師建議盡快到中醫門診掛號:

 

1週期不規則

連續2個月以上,月經周期提早或延後超過7天。一般不論提早或延後,不超過7天尚屬合理。月經週期的算法是從第1天到下一週期的前1天為止。有些人的週期不一定是28天,每個人的週期要從初經開始觀察,並參考家族史來決定,有些人60天為一期也合理,只要對她來說規律即可。

 

2自覺每次經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3經血過少

生理期前3天,一般每2個小時左右衛生棉會濕約一半以上,如果很少達到這個量,就是量太少。

 

4血色暗黑、血塊太多

一般生理期前3天的血色應是鮮紅的,後面幾天量少、色黑屬正常;若前3天就色黑也宜就醫。血塊太多或不易排出也不正常。

 

非宮寒的經期症狀

也應就醫調理

 

除了前面提到的幾種宮寒常見症狀之外,淋漓過久、血量多這兩種雖然跟宮寒較無關,卻也是建議就醫的警訊。

 

★淋漓過久

劉桂蘭中醫診所院長劉桂蘭醫師補充,有些人在經期「前」會出現多日少量淋漓的現象,這是黃體功能不健全,也建議就醫。醫界通常以經血大量出現的前一天當成生理期的第一天,在第一天以前就少量淋漓,或在第7天以後還淋漓不止,都是異常現象。

 

★血量太多

血量多最常見於已發生疾病者,像是子宮肌瘤、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還有一種是即將進入更年期時,有些人會原因不明地大量出血,也建議找醫師調理。所謂量多,是指1小時內就濕衛生棉的一半以上,或半小時、20分鐘就必須換一片衛生棉,這算是相當嚴重的情況。

 

感謝臺北長庚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高銘偵、劉桂蘭中醫診所醫師劉桂蘭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