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周子嵐】

家有小孩的家長就知道,每到腸病毒流行季,

就害怕接到老師的「停課通知」電話!

疾管署提醒,今年腸病毒71型恐大流行,3歲以下孩童多沒抗體,

家長要提高警覺,別讓腸病毒有機可趁!

今年3月15日疾病管制署公布一名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由於腸病毒71型從2012年之後就沒大流行,疾管署與傳染病專家擔心3歲以下的孩童沒有抗體,一旦感染人數增多,就易爆發大流行。

腸病毒每年約從4月開始病例增多,到6月份達到高峰,以下專訪長庚大學醫學系兒科特聘教授林奏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教你提前捍衛孩童的健康!

10.jpg

Q為什麼會

  得到腸病毒?

答:腸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主要是經過腸胃道(糞便、食物汙染)或呼吸道(飛沫、打噴嚏)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到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家中嬰幼兒會得到,很多時候是父母或照顧者從外面把病毒帶回家(大人免疫力較強,因而不見得會發病),嬰幼兒經由接觸傳染,或是咬弄有殘留病毒的絨毛玩具而感染。

 

Q怎麼確定是否

  得腸病毒?

答:很多人感染腸病毒後沒有明顯症狀,甚至只出現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最典型的是手足口病,醫師會檢查是否發燒,口腔黏膜、四肢是否出現小水泡,嚴重者會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腸病毒可能併發「疱疹性咽峽炎」,則會發燒、嘔吐和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是潰瘍。

麻煩的是,腸病毒迄今沒有特效藥和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降低感染的機會。

 

Q得病後如何觀察

  病況是否加重?

答:腸病毒重症會死亡,照顧者得謹慎。如果小朋友出現嗜睡、活力不佳、意識不清、手腳無力、全身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是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時,應立即到大醫院就醫。……

感謝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