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周子嵐

 

雙薪家庭忙得焦頭爛額,自己照顧爸媽力不從心嗎?

若想讓需要醫療照護的爸媽獲得更專業的照護,

挑選安養機構,有哪些事情該注意?又有哪些關鍵要睜大眼看呢?

 

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不論是健康、亞健康的銀髮族,都想要有舒適的老年生活,若家人難以照顧,如何幫長輩挑選安養機構?民眾主要考量的關鍵有二,一是希望離家近,二是費用要能負擔,但要選到適合的機構,還有以下細節要注意:

 

5步驟選擇適合長輩的安養機構

以下訪談轄下老年人數最多的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林玟燕、雜誌評選最績優的雙連安養中心行政副主任張語珊,以及成大醫院內科部老年科主任張家銘三人,列出選擇適當老人福利機構的5個步驟:

 

步驟1召開家庭會議

邀請失能長輩、主要及次要照護者等家庭成員一起討論,除了探詢長輩意願與需求,也要確認理想中的照護方式、機構地點、照護費用繳交及分攤方式、緊急聯絡人的選定及聯絡方式等各項資訊

林玟燕科長說,家庭成員一起討論,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共識,可能產生許多糾紛。以失能長輩為例,需要很多服務,可能找不到百分之百滿意的機構,假如長輩有好幾個小孩,其中一人執意某一家,其他人卻不滿意,就容易發生磨擦。

其他如費用、緊急聯絡人、緊急處理方式等,都要事先溝通清楚,有共識確認後再執行,否則發生意外時,例如長輩突然發燒送醫,本該聯絡大兒子,結果卻聯絡二兒子,大兒子不高興來吵,或是家屬希望送到指定的A醫院,機構卻將長輩送到B醫院,若就醫後處理不滿意,就易產生糾紛。

還有一種狀況是,兒子跟機構簽約,但照顧方式女兒不滿意,因而打電話跟機構反應,林玟燕科長說,基本上機構對口的是簽約者,女兒可能無法得到及時回應,也易產生糾紛。

如果民眾認為機構虐待長輩,可向各地社會局投訴,主管機關會去查證。

 

步驟2蒐集資料

可向信任的個人或團體搜集資料,如親友、醫護人員及社工等專業人員、相關老年福利機構、政府單位等,資料容包括電話、地址、服務項目、收費標準等。

各縣市社會局會有各老人福利機構的基本資料,定期在網站上公布歷年評鑑等第及近期主管機關輔導查核結果,張語珊副主任建議,民眾可上網查詢。

09.JPG

步驟3初步篩選

與長輩及家庭成員討論理想中機構的要件,再依據這些要件篩選機構,如考量長輩意願、地點、費用、服務項目等。

林玟燕科長提醒,長輩意願非常重要,因為受傳統觀念影響,長輩比較想要待在家裡,但現在雙薪家庭實在抽不出人力照顧,或是沒能力照顧(尤其是失能、失智的長輩),事前要有很好的溝通,不然有些長者會覺得被遺棄,影響心情。

 

步驟4電話訪談

選出較理想的機構後,打電話再深入了解做第二次篩選,除了約定前往參觀機構的時間,對機構有任何疑問(包括付費方式、服務項目、送醫流程、照顧契約簽訂及容等),也可透過電話問清楚。

 

步驟5機構參觀

挑選出幾家機構後,別忘了實地參觀。「真的參觀過,會比較了解」張語珊副主任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而且最好帶長輩前往參觀,看長輩是否滿意未來的住所,避免住一下又回去,甚至也可進一步試住,直接體驗最實在。

 

林玟燕科長也說,參觀或試住可避免入住後長輩不滿意,整天哭鬧,機構人員和家屬都會很難過。……

 

感謝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玟燕、成大醫院內科部老年科主任張家銘、雙連安養中心行政副主任張語珊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