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周子嵐

 

流感在過年後肆虐全台,重症人數創5年新高,

由於不少重症患者是中壯年人,需要用到葉克膜,

加上重症卡住加護病房床位,擠爆急診室,引起全臺灣關注。

近期氣溫變化大,小心!別讓自己在春季尾端趕上流感流行!

今年以來,流感奪走不少人命,也造成醫院病床塞爆的問題。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病毒,該知道什麼,才能幫自己及家人避開危險?以下專訪長庚大學醫學系兒科特聘教授林奏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為民眾解答。

08.JPG

Q1

頭痛、喉嚨痛

我得流感了嗎?

答:流感接觸史和類流感症狀是關鍵。當小孩曾和得流感的小孩一起玩耍,又出現類流感症狀,得到流感的機會就很高。建議家長不要用此做為是否就醫的標準,只要出現類流感症狀,如頭痛、發燒、倦怠、喉嚨痛、肌肉痠痛等,就盡快就醫。

A型流感與B型流感症狀差異不大,若真要分,得到A流的成人都高燒不退,得到B流則較易小腿肌肉痠痛等,也有病人反映會腹瀉。在流感盛行期,政府會省略快篩程序,由專業臨床醫師判斷是否直接開立抗病毒藥物,更快壓制病毒。

如果整個人意識不清,持續發燒,或是頭痛一整天,昏昏欲睡,就可能是腦炎,若小孩有此症狀,更要盡快就醫

 

Q2

如何避免被感染?

怎麼正確戴口罩?

答:防治流感的方法,最有效的就是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每年10月記得帶小孩、50歲以上家人接種免費的流感疫苗。目前正處流感高峰期,打疫苗已經來不及,此時戴口罩(防止飛沫傳染)跟勤洗手(防止接觸傳染)最重要

正確戴口罩的方式為有顏色的在外面,一定要記得壓按鼻樑,包住臉頰,才可有效防止病毒入侵。

有網友說,媽媽帶小孩去醫院看眼科,結果隔沒幾天卻得到流感。這是可能的,因為醫院若有流感病人,當病人按電梯或是摸樓梯扶手時,就可能殘留病毒,下一個人再摸,病毒就跑到手上,如果又隨手揉眼睛、摸鼻子,就很容易感染。

預防流感病毒,酒精和漂白水都有效,對抗流感病毒,可用濃度70%酒精消毒環境,因為酒精可破壞流感病毒的細胞膜;若無酒精,可將市售漂白水稀釋,漂白水和水比例是1:99

 

Q3

為什麼打了疫苗

還感冒或得流感? 

答:普通感冒的致病源是多達兩百種的呼吸道病毒,流感則是流感病毒所引起,兩者致病源不同,所以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得普通感冒。

流感疫苗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召集專家,選出當年最可能流行的三種病毒型別所製成,如果當年社區流行的病毒型非疫苗所選的三種或是病毒突變,民眾即使打了疫苗,還是會得到該病毒所引起的流感。

那為何還要打流感疫苗?最主要的理由是,流感疫苗雖然無法保證絕不會得流感,但至少能保證,就算得了流感,不容易變成重症。……

感謝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